2018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暨我校2018级辅导员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18

北航新闻网7月18日电(通讯员 于雪)7月9日至14日,2018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暨我校2018级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的32名辅导员和我校97名学生工作干部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从宏观形势政策、中观专业素养、微观工作实务三个层面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引导辅导员提升岗位认识、明确职责要求、提升履职能力。宏观层面,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分析了高等教育新理念和新形势,介绍了北航人才培养新行动,希望广大辅导员以“爱党爱国、甘于奉献、品学兼优、学生榜样”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近年来高校思政工作的新作为和新气象。中观层面,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资深舆情分析师张丽萍、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卓宁,分别围绕辅导员工作的价值挑战与作为、网络舆情发展态势与意识形态工作、学生工作方法与艺术等进行系统辅导。微观层面,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马喜亭、学生大数据中心刘科生、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丁丁、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艾克热木·艾尔肯、北京市十佳辅导员林艺茹、第五届北京市辅导员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亚楠等分别围绕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大数据思维和实践、学业与发展指导、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大学生群体的分群体管理与组织、辅导员的工匠精神等专题,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分享工作思路和处理策略。交流互动环节围绕如何认识辅导员身份定位和职责要求,如何提高辅导员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此外,为使我校辅导员深入了解学校各项工作具体情况,组织部、校团委、后勤保障处、校医院、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安全保卫处、北航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领导老师详细介绍了学生党建、共青团、后勤保障服务、常见疾病防控及常用应急措施、资助育人、大学生就业、安全保卫以及大类培养工作。

下一步,我校辅导员将于8月赴山西省吕梁市开展实践环节的培训,深切感受吕梁革命老区的红色传承,深入了解中阳县校地定点扶贫的实际情况。

据悉,2012年我校成为北京市首批设立的9所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之一,至今为止已分别举办六期“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和五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共培训学员879人,其中我校学生工作干部388人。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