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苗伟宁同学荣获全国学生科技创新最高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8-26

北航新闻网8月26日电(通讯员 刘洋)8月24日,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4周年之际,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会并讲话。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邓小平同志亲属邓楠、邓榕,国务院、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获奖学生参会。我校化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苗伟宁同学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培养创新人才。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共授予全国100名青少年,其中高校本科生29人,北京高校本科生仅有我校苗伟宁同学一人获奖。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邓小平同志亲属遵照他的遗愿,捐献出他生前的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设立的,用于对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的青少年个人进行奖励,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至今已评选11届,共有约1100名大、中、小学生获奖。我校航模队曾在2016年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上荣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苗伟宁同学2014年考入我校化学学院,积极参与本科生科技创新训练营,投身科学研究,其首创的基于导电液膜的柔性应变传感器,为解决现有传感器耐疲劳性差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所提出的柔性应变传感器在机械自动化、机器人、健康医疗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在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他和团队的参赛项目《利用仿生思想优化现有技术的实例》在能源化工类的124件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同时他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发表两篇SCI一区论文,并获得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第二十七届“冯如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奖项,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