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400名2018级本科新生提前报到参加英才训练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8-28

北航新闻网8月28日电(通讯员 于雪)为促进优秀新生全面成长成才,培养一批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学生骨干,8月25日至28日,我校在沙河校区举办2018级本科新生英才训练营。400名新生经过自愿报名和严格筛选,提前报到参加为期四天的英才训练营活动,为大学新的起跑线做好准备。

本届训练营精心设计辅导报告、榜样引领、自我探索三大环节,引导新生坚定理想、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认识自我、规划未来、收获友谊,感受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

辅导报告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讲解了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过程,剖析了全球化为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论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途径,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以《我的航天情缘》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任务,分享航天故事,解读“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勉励同学们继承航天精神、涵养家国情怀。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宫力以《国际关系新变化与中国的战略应对》为主题,深入分析国际关系的含义与新变化新特点,生动解读中美关系、中印关系、中朝关系等热点问题,系统阐述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取向与底线原则,帮助同学们在国际关系领域丰富了认识。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老师以《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主题,结合丰富的案例,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历史观、认识论、方法论,鼓励同学们培养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榜样引领环节,龙跃、吴锡东、郝策、王昊昕、吴志航等五名“沈元奖章”获得者,为同学们分享成长经历、解答发展困惑、交流成才经验。

自我探索环节,同学们围绕“如何设计我的大学学习生活”和“当代大学生的使命”进行读书分享,畅谈对大学的认识和对未来的憧憬;围绕“成功的路上好对手比好伙伴更重要/成功的路上好伙伴比好对手更重要”和“虚拟社交网的流行对青年人成长利大于弊/虚拟社交网的流行对青年人成长弊大于利”两个主题,组成20支队伍展开辩论,辩论赛现场精彩纷呈,既是口才上的唇枪舌战,也是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更是对大学期间如何成长成才的深刻思辨;在拓展训练专家李飞教授的引导下,测试DISC性格、了解自己、接纳他人,深入思考如何培养最优秀的自己;在心理救护专家孙素萍的讲解下,学习心肺复苏(CPR)、人工呼吸、骨折、脊椎创伤等常见急症、救护原理和技术手段,了解掌握急救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培训后期,英才训练营的同学们投入到迎新服务中,以志愿行动践行大学梦想。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