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惠彬校长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8-31

做自己大学生涯的主人

——徐惠彬校长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时节,我们齐聚这片充满激情和梦想的沃土,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3900余名优秀青年学子。你们载誉而来,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圆梦北航。学校的老师因你们而收获“得天下之英才而育之”的喜悦,北航的校园也因你们而充满活力。在此,我代表曹淑敏书记和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致以最衷心的祝贺,欢迎你们成为北航校园的新主人!

站在这里,从你们洋溢青春的面孔和充满热切的眼神中,我感受到了你们对未来的期盼和憧憬。相信你们心里既充满初入大学的激动和兴奋,又带着面对未知的些许不安和疑惑。对你们而言,大学意味着什么?相信你们一定充满想象和期待。我想和大家说的是,大学的独特和精彩之处,不仅在于宏大的教学大楼和精密的仪器设备,也不限于杰出的大师和优秀的同学,而更在于自由追逐梦想的环境、自主探索发展的空间和自励永不懈怠的精神;大学是师生共治的学术共同体,教学相长是这里的显著特征,需要去积极地思考和主动参与。能够真正理解并把握其中的含义,你们就会在这属于自己的四年大学阶段,成为真正的主人。所以,从今天开始,在北航这所校园,我给你们的希望就是,去做自己大学生涯的主人。

做自己大学生涯的主人,要努力发现自我。北航自建校起就肩负着服务国家的崇高使命,为航空航天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领军领导人才和行业精英。近年来,学校围绕国家社会发展需要,主动把握时代变革形势要求,持续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目标是努力把一流的学生培养成一流的人才。大类招生力求为你们提供接触和认识各种成长路径的机会,促进个人兴趣和专业学习更好对接,真正实现“我的发展我做主”;大类培养力求让同学们接受通专融合的教育理念,努力优化知识的结构,为你们进一步学习奠定坚实根基;书院制社区给同学们带来学习、生活一体化的深度体验,打造跨越专业、跨越学院的交流平台。学校不断统筹优化各类人才培养实验班,大力提升精英拔尖人才、国际化创新人才、学科交叉型人才的培养内涵和质量,力求充分发挥和拓展试点示范的引领作用。

同学们,学校所有的这些改革措施的推动,都力求为你们创造一所自主发展、自由探索的“我的大学”。希望你们努力去启迪自己的智慧,发现自己的兴趣,激发自我的潜力,克服弱点和不足,找到学习和成长的方向。

做自己大学生涯的主人,要积极丰富自我。北航一直大力汇聚多方资源,为你们提供更加多样的选择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学校依托科研优势,邀请高端人才和资深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以精深的专业造诣指点方向,让学生尽早接触到名师大家,积极参与到深邃奥妙的研讨课堂;学校充分适应互联网时代特点,深入发掘在线课程的潜力,录制了近1000门次慕课课程,努力拓展学习空间,塑造全新教与学的模式,帮助学生探索适合个人的终身学习方式;学校大力推进科研创新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鼓励学生强化跨学科实践、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让学生在实干创新中养成团队合作的精神、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不断拓宽与全球大学的联系,先后与近200所海外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每年派遣数千名北航学生出访海外,让学生在文化互鉴中培养开放包容的情怀、形成开阔的国际视野。

同学们,学校所有资源都将是丰富你们成长的养分和源泉, 你们即将体会到,大学的空间如此广阔。希望你们以积极的态度、开放的思维,用心去汲取塑造和成就自我的能量。

做自己大学生涯的主人,要勇于超越自我。北航是一所不断追求卓越的大学。今年,是北航研制的“北京一号”、“北京二号”、“北京五号”三个型号成功首飞60周年纪念。从中国第一架轻型客机“北京一号”到国产大飞机C919,从亚洲第一枚探空火箭“北京二号”到“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从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系统飞机“北京五号”到“长鹰”无人机,六十六年的办学历程,北航一直在传承中进取,在奋进中超越。学校矢志创新驱动发展,创造了高校科研创新“北航模式”;学校大力强化学科引领,一流学科实力不断攀升。北航人坚信敢于挑战并突破自我的力量。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的刘红教授,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研制出了我国第一个、世界第三个空间基地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室,并且在今年上半年刚圆满结束世界时间最长的“月宫365”实验。从第一次实验的持续密闭105天,到今年年初打破世界纪录的200天,再到创造全新世界纪录的365+5天,北航师生不断挑战自我的极限,刷新了北航人的辉煌。

同学们,希望你们在这所校园,要传承北航人直面挑战的勇气和创新突破的精神,以前行者为榜样,用新的精彩不断铸就属于自己的新高度。

同学们!属于你们的大学生涯已经开启了大门,希望你们在未来四年里,以做主人的积极姿态,尽情挥洒你们的智慧和汗水,发现自我、丰富自我、超越自我,在北航这片沃土创造出属于你们的未来。

最后,祝愿你们在北航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