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研讨会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1

北航新闻网9月10日电(通讯员 朱明媚/文 记者 宋超/摄影)9月10日,“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北航新主楼第八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黄海军、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亚非处项目官员庞世瑾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国际学院院长翁敬农主持。

研讨会现场

黄海军在会上致辞,祝贺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展望下一个十年,黄海军指出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进入增质提效的关键期,在促进中日语言文化交流的同时,要进一步发挥两校工科特色、办学资源优势,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以孔子学院为平台,实现“亲友式走动”,促进两个高校的交流,推动孔子学院发展。会上,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付翠英教授介绍了孔子学院十年来建设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北航实验学校校长吴鹏程介绍了北航实验学校与日本仙台育英学园共建的孔子课堂的有关情况。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高桥惠子女士介绍了孔子学院未来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指出孔子学院要以突出两校工学特色为重心,促进中日年轻人之间的交流,调动年轻人学习中国文化的积极性。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历任中方院长张海英、郭莉萍、姜全红老师参加了研讨会,在发言中回顾了各自以往的工作,并对孔子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与会人员合影

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校工会、高等教育研究院、人文学院、北航附中、国际学院、人文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工学院大学孔子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是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同时“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设立十周年纪念书画展”于9月10日至16日在北航艺术馆展出。本次书画展由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与北航国际学院、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学院合作举办,展出了40多幅孔子学院师生书画作品,是工学院大学的师生作品首次走进北航。

书画展现场

背景情况:

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是北航与日本工学院大学2008年共建的孔子学院,是北航在海外共建的唯一一所孔子学院。自设立以来,两校每年都有高层互访;互派教授交流讲学;组织中国学生到工学院大学举办“科学教室”交流活动、组织日本孔子学院学员和工学院大学学生来中国体验汉语和中国文化;共同举办摄影展、艺术团交流,这些活动不仅使两个理工科类高校在科研、管理、教学、学生工作等方面互相学习、互相促进,还很好地展示了双方的文化与文明。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指导下,在历任和现任孔院院长的共同努力下,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开设各类汉语及文化课程,受众极广;承办大使馆、总部的各类活动,非常成功;组织各类文化活动,特色鲜明;因此2009年时任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张海英教授被评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2013年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被评为“全球优秀孔子学院”,2015年时任外方院长西园寺一晃先生获得“孔子学院先进个人”殊荣。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