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教职工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北航三个型号首飞6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1

北航新闻网9月11日电(通讯员 曲珊/文 杨茹 刘佳秀/摄影)春华秋实,桃李沁香。9月10日下午,离退休党委、三老协会、关工委联合在思源楼二层多功能厅隆重举行离退休教职工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北航三个型号首飞60周年纪念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军锋教授出席大会并讲话,参与北航三个型号研制的老教师代表、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委员、“三老”协会理事、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代表参会。会议由离退休教师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主持。

大会在纪念北航三个型号专题片中拉开序幕,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60年前北京一号、北京二号、北京五号相继首飞成功的历史片段,感受了那段令人振奋而又不平凡的岁月。

李军锋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代表曹淑敏书记和徐惠彬校长,向各位老前辈、各位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他指出,老前辈们一生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年轻时,扎根教育、立足讲台、兢兢业业、甘于奉献;退休后,仍然勤勤恳恳,默默耕耘,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参与学校的各项事业,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老前辈们身上所体现的精神品质,为几代北航人做时代的奋斗者和实干家树立了榜样!他向老同志汇报传达了学校庆祝教师节暨第二届“立德树人奖”表彰大会,以及学校近期学校召开的2018年暑期院士咨询会的有关精神。他在讲话中介绍了曹淑敏书记和徐惠彬校长共同为百岁教授文传源老先生颁发了我校教书育人最高荣誉“立德树人成就奖”的情况,并汇报了一年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李军锋表示,学校今天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与老前辈们打下的基石密不可分,无不渗透、凝聚着老同志们的辛勤汗水,无不饱含、倾注着前辈们的关心关爱。他希望老同志们能够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继续讲好北航故事、传承北航精神;持续增添正能量,助力北航扎根中国大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同时,他对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北航前辈优秀品质,勇于承担空天报国的使命与责任的殷切希望。

在热烈的气氛中,学生代表为参与“北京一号”、“北京二号”、“北京五号”三个型号研制的26位老教师代表敬献了鲜花,表达了年轻的北航人对老前辈们的崇敬和感激之情。

60年前参加北航三个型号研制工作的26位教师、学生聚在一起,大家心情非常激动。老前辈们纷纷讲述了参加三个型号研制历程,重温了研制工作中的感人事迹。

北京一号代表、航空学院的周耀珊老师在发言中表示,参加北京一号的设计和生产工作,是终生难忘的重要学习阶段。“通过这段经历,使我感受无论干什么事情,必须要有责任、必须要有知识储备、必须要有实干精神!”“我们58年毕业班的同学,个个都是这样的!认真实干!”她还分享了在《直上云霄》专题片中,扶着毛主席像站在组装好的北京一号机身旁边的花絮故事。

北京二号代表、可靠性学院的章国栋老师发言。他生动地介绍了自己承担的计算火箭轨迹的任务以及当时参加筹备北航几个型号科技成果展的情况。他表示要铭记周总理关于严格的科学精神、协作的团队作风、加强科技队伍建设等教诲,祝北航在建设双一流大学中发展得更好!

北京五号代表电子学院的范仁周老师发言。范老师简要回顾了他参与北京五号研制和试飞的工作。他表示,那个时代激发出的革命激情和严格科学实验、团结协作的作风,使自己的心灵受到了净化,受益终身。

学生代表机械学院2015级本科生田博皓发言。他祝福全体老教师们幸福安康,桃李满天下,祝福参与三个型号研制的老师们踏遍青山人未老,革命者永远是年轻。他表示,一定要传承前辈们空天报国的精神基因,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北航的繁荣发展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用优异的成绩报答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培养之恩。

人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薛嘉成同学发言。她表示,北航四年的时光,有幸遇到了许多“脉脉深情似春晖育桃李,耿耿丹心如烛火照春秋”的优秀老师。作为北航的学生,感到很幸福。她表示会把对北航、对老师深深的爱,化作实际行动,以北航梦助力中国梦,用优异的成绩,报答学校和老师对我们深沉的爱与期望。

伴着美好的祝愿、欢快的乐曲,在相聚与祝福中,老教师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难忘的教师节,一起畅谈期盼着北航的美好未来。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