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诗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29

北航新闻网9月29日电(通讯员 刁旭)为纪念闻诗先生等老一辈物理学家,学习他们的高尚品德和优良学风,弘扬他们崇高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畅谈物理领域的最新前沿进展,凝聚建设一流物理学科的强大动力,9月28日,北航“闻诗论坛”启动仪式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闻诗先生侄儿中科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闻邦椿先生,闻诗先生外孙女重庆大学教授郑玲女士,闻诗先生孙儿北航实验学校闻东光老师,北航物理学院校友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刘明女士作为特邀嘉宾为了纪念与初心相聚于此。北航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宣传部、校工会、物理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及250余名师生参加了仪式。仪式由物理学院院长吕广宏主持。

大会现场

房建成在仪式上致辞,他肯定了自1952年物理学科建立以来物理人兢兢业业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国防事业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肯定了学院为了传承、创新与发展而举办以北航物理教研开创者闻诗先生命名的“闻诗论坛”的做法,同时希望广大师生能够真正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凝心聚力建设一流物理学科和一流物理学院,为学校早日建成扎根中国大地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闻诗先生亲属代表、88岁高龄但依然坚持辅导博士生的闻邦椿院士回忆了叔叔闻诗先生对自己的严格教导,回忆了闻诗先生的求学经历、工作科研经历,并同与会师生分享了闻诗先生身上最难能可贵的品质,最后闻院士表达了对北航对物理学院的感谢。

校友代表、本次论坛的首场报告嘉宾刘明院士由衷感概物理学院的飞速发展,感谢物理学院和导师对自己的培养,祝福北航物理学科能够早日成为一流学科。

教师代表陈强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教师要学习闻诗先生教育救国投身教育事业的精神,闻诗先生是空天报国的榜样,是教书育人的楷模,是传道授业的大先生,是值得教师们永远学习的“四有”好老师。

全场师生在三位代表的发言中,忆往昔、看今朝、望未来,深深感受到物理学科发展过程中凝聚沉淀下来的精神力量,在这精神力量的鼓舞下、全场激情热烈的掌声中,房建成院士与闻邦椿院士共同为“闻诗论坛”揭牌,北航闻诗论坛正式启动。‍

房建成院士与闻邦椿院士共同为“闻诗论坛”揭牌

在合影留念后,房建成为首场报告会的主讲人刘明院士颁发了“闻诗论坛”报告会主讲人证书,随后刘明院士带来了题为《集成电路发展现状、挑战与机遇》的精彩报告。

刘明院士在报告中深入浅出精辟的讲解了集成电路60多年的发展以及未来多元化趋势的变革,并用自身经历激励在场师生,保持平常心去坚持做一件哪怕是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也一定能有所收获,科研重在坚持。报告后,刘明院士还与现场师生开展互动,详细解答了老师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闻诗论坛主要以举办高层次系列讲座为主,介绍物理及相关交叉学科的最新学术前沿和物理学人的治学精神,帮助师生开拓视野、启发思维、旨在让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始终伴随师生成长。

房建成为刘明院士颁发“闻诗论坛”报告会主讲人证书

“闻诗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圆满结束,这也是新征程的开始,以此为契,广大师生能够真正领悟以闻诗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北航物理人所传承的“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的教书育人与追求真理的伟大精神,物理人一直奋斗在路上,为建设一流物理学科和一流物理学院的物理梦而奋斗不息。

集体合影

闻诗先生(1899年-1976年),出生于浙江温岭,1923年在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32年在法国南锡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32年9月学成回国后,闻诗先生立刻投身到祖国的教育事业中,先后在河南大学、广西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等大学任教。闻诗先生热爱祖国,他曾参与著名的五四运动,并创办《新横湖》杂志,向家乡人民宣传新思想、新文化。1952年调至北航任教授兼物理教研室主任。在北航工作期间,他一直奋斗在物理教学的第一线,以几倍于常人的付出备好每堂课,坚持课外时间给学生解决疑难问题,把最好的教学效果送给学生,被教研室老师评价为“德高望重”。他专业知识广博,教学和科研均有创见,承担了繁重的教学、政务和社会工作,仍坚持不懈的学习新知识,编撰多部教材和著作,研究精神令人敬佩。他在领导岗位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公平公正地处理各种工作任务,同时与同事真诚相处、平易近人,得到同事们的爱戴与尊重,北航建院10周年时被授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还曾多次受邀到天安门参加观礼活动。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