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师学习交流座谈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30

北航新闻网9月30日电(通讯员 刘人华/文 记者 宋超/摄影)9月29日上午,我校在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师学习交流座谈会。深入学习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倾听教师学习的心得体会和合理建议,将学习精神和贯彻落实相结合,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工作进程。党委副书记李军锋,教师工作部、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工作部部长肖志松主持。

座谈会现场

肖志松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背景,传达了曹淑敏书记在分党委书记联席会上作出的全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指示。

会上,教师代表及部门负责人一一发言,分享学习心得,讨论充分,气氛热烈。参会教师们普遍认为,党和国家赋予教师崇高的时代使命和社会地位,教师的责任也应与之相匹配,师者更应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以满满的正能量积极正确引导和培养学生,实现百年教育大计。教师代表们非常关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围绕这一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认为应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重视学生爱国情怀、理想信念、思维方式的养成,变换引导方式,创新思政元素,加强思政教育。

教师代表结合自己对学生特点的把握、教学一线工作的经验和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在学校本科生教育全过程化管理、班主任和辅导员作用的发挥、研究生良好导学关系建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基础学科和专业学科的融合、教师评价体系、教学实验队伍建设以及学校制度完善等方面谈问题,讲经验,提出意见和建议。

机关部处参会人员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介绍了部门在人才培育和教育现代化等方面的工作研究、推进情况及未来发展计划。各部门对教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表示会努力将教师们的合理建议体现在学校改革的举措中。

李军锋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各位教师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大家的发言非常深刻、生动、务实,自己深受启发,深感触动。李军锋表示,全国教育大会将教育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是空前的,教育领域的改革和发展也必将是深远的。作为高校教师应自觉提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将其融入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勇于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军锋强调,在全校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过程中,各机关职能部处要结合重点工作,正确解读会议精神,细化到学校教育改革的方方面面。此次交流座谈会是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始,学校层面将制定总体方案,系统性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活动,通过不断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推进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