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智慧 奠基人生——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暨吴正宪儿童教育研究实践基地启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29

北航新闻网10月29日电(通讯员 高鹏)2018年10月17日,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召开以“启迪智慧,奠基人生”为主题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吴正宪儿童教育研究实践基地”正式启动。

培训活动首先从“吴正宪儿童教育研究实践基地”的启动开始。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特级教师吴正宪按下研究基地成立的启动键,她饱含深情地表示,希望能够与老师们一起,用温暖的心,做智慧的教育!期待着与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携手,托起明天的太阳。借着“吴正宪儿童教育研究实践基地”建立的东风,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由李兰瑛校长亲手启动教师专业发展研修中心,通过研修中心的运行,系统筹划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进而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随后,北航党委副书记李军锋代表大学领导讲话,向实验学校小学部建立“吴正宪儿童教育研究实践基地”和教师专业发展研修中心表示祝贺。李军锋结合全国教育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一流学校的要求,提出教师发展是学校不断提升品质的重要保障,实验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得到大学领导的关注和各部门的支持,目前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在区域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期待北航的基础教育能够在吴正宪老师的指导下,在各方面的配合下,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更大的发展,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吴正宪以现场课和专题讲座的形式,对全体老师进行了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活动中,吴正宪和四年级2班的同学们一起上了一堂精彩的数学课——《重叠》。吴正宪商量的语气中流淌着对学生的尊重与期许;准确又儿童化的语言中浸满了对学生的喜爱和欣赏;启发中的留白又给足学生思考的空间。这堂课既有浓浓的数学味儿,更有厚重的人情味儿。下课铃响时,孩子们和听课老师一样意犹未尽。

在主题讲座中,吴老师以具体事例为契入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的儿童观:一方面,儿童是活生生的人。教师要努力地读懂他们,尊重他们,把课堂教学看作师生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生命经历。教师要把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完善人格作为培养学生的根本目标。另一方面,儿童是发展中的人。教师要善于开启学生的潜能大门,悦纳学生的不成熟,始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知心朋友。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相信在吴正宪老师儿童观、教育观的指引下,借助研究实践基地的平台,北航实验学校全体教师的的专业化水平会踏上一个新的台阶,育人理念会更贴近儿童心理成长规律。

(审核:周复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