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知识》60年和《中国航空学报(英文版)》30年纪念活动在北航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31

北航新闻网10月31日电(通讯员 武瑾媛 周好楠) 2018年10月28日,为庆祝《航空知识》创刊60周年、《中国航空学报(英文版)》创刊30周年,以“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双翼齐飞”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在北航晨兴音乐厅隆重举行。数十位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院士、人民军队的中高级军官、航空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与600余名从各地赶来的各界嘉宾、优秀作者、忠实读者等参与了本次纪念活动。

大会现场

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双翼齐飞”纪念活动开幕式上,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宋军充分赞扬了两刊取得的成就,并号召学术期刊和科普期刊共同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讲话而努力。中国航空学会林左鸣理事长在讲话中提到,两刊从创刊到成长再到辉煌,记录了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也映射了一代代航空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历程。在航空人才的成长当中,两刊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宋军讲话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讲话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回顾了《航空知识》的创刊故事:在新中国向科学进军的大潮中,《航空知识》应运而生。60年来,《航空知识》广受欢迎,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和报国的理想。许多读者已成为国家航空航天战线建功立业的中坚力量,涌现出多位军民用飞机型号总师、功勋飞行员等。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讲话

1988年,《中国航空学报(英文版)》(简称《CJA》)在《航空学报》的基础上应运而生,并迅速成长为全世界航空航天领域学术争鸣的重要平台。在国内,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和中国“百强报刊”荣誉;在国际,影响因子稳定在SCI Q1区,2018年影响因子超过美国知名期刊《AIAA Journal》,跻身世界一流期刊行列。

在嘉宾互动环节,中国航母着舰第一人戴明盟司令员对话歼15设计师孙聪院士,让在场诸人领略了一场飞行员与科学家的思维碰撞;英雄试飞员李中华讲述了他从《航空知识》的忠实读者成长为试飞员的故事;大飞机“三剑客”——C919总师吴光辉院士、AG600总师黄领才、运20总师唐长红院士,从他们的角度讲述了飞机是如何诞生的;中国民航飞速发展的见证人刘玉梅女士,讲到服务多位国家领导人专机,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执飞国产大飞机C919;“神舟”飞船首任总师戚发轫院士分享他与航天的不解之缘,航空发动机专家向巧院士(女)讲述了巾帼动力梦;某型号总师段卓毅及其麾下的年轻团队,带来了对未来航空航天业的展望。

戴明盟司令员和孙聪院士紧紧相拥
英雄试飞员李中华讲述他从《航空知识》的忠实读者成长为试飞员的故事
C919总师吴光辉院士从自己的角度讲述飞机是如何诞生的
AG600总师黄领才从自己的角度讲述飞机是如何诞生的
“神舟”飞船首任总师戚发轫院士分享他与航天的不解之缘
航空发动机专家向巧院士(女)讲述巾帼动力梦
对未来航空航天业的展望

60年栉风沐雨,《航空知识》砥砺前行;30年不忘初心,《CJA》薪火相传。中国航空学会为多年来为《航空知识》和《中国航空学报(英文版)》默默付出的人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礼物:《航空知识》名誉主编谢础收获“终身荣誉奖”,科普期刊界的领袖人物谢础老先生以83岁高龄出席活动并领奖;我国著名航空绘画家陈应明(已故)则获“功勋作者奖”,另有20人获“航空知识科普优秀作者”称号、25人获“航空学报高被引论文及作者”称号、18人获“重大奉献奖”。

《航空知识》名誉主编回顾当年办刊的岁月
合影留念

(审核:俞敏)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