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开幕式暨院士讲坛在我校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02

北航新闻网11月2日电(通讯员 谢琴) 2018年11月1日上午,由我校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的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开幕式暨院士讲坛在我校新主楼第一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活动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金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浚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汪景琇研究员出席活动并做客院士讲坛。金涌院士提出“小小科学家,要善于观察”,并利用生动形象的事例讲述了抽象思维与感性思维的重要性。王浚院士讲述了“航空器及其发展”,介绍了飞行器的分类、战斗机的分代及其近程、中远程和战略轰炸机的特性。汪景琇院士介绍了“太阳和太阳活动”,带领学生们探索太阳的奥秘,讲述了太阳活动区巨大磁能的漩涡及太阳活动的长期变化对地球的影响等知识。问答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院士们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所有问题。

院士和同学们交流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始创于2000年,是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一项青少年科技教育竞赛活动。该活动旨在选拔和奖励具有未来科研潜质的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奖励培养和指导优秀学生的学校和辅导机构,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已成为我国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重要的品牌活动。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为期5天,除了进行研究项目问辩、综合素质考察、知识水平测试等评审活动外,还特别注重对学生科学教育的培养和引导。奖励活动期间还将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为学生们作报告,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参观和体验活动。来自中国大陆20个省和中国香港、澳门的130名中学生及指导教师、志愿者和多家新闻媒体近200人出席了大会。

活动现场

(审核:王晓峰)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