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兰迪•谢克曼教授为北航师生做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03

北航新闻网11月3日电(通讯员 谢 琴)11月2日下午,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兰迪·谢克曼(Randy Schekman)教授受邀来到我校,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给北航师生做了题为《Sorting and secretion of small RNAs in exosomes》(外泌体中小RNA的分类和分泌)的讲座。这也是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的重要环节。

讲座现场

讲座中,兰迪·谢克曼运用生物学领域的最新方法和多种分析技术,重点阐释了外泌体中小RNA的分类和分泌等相关问题,鼓励同学们要脱离学术期刊影响因子的束缚,一定要独立自主地做科学研究。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踊跃对话国际学术大师,积极参与讨论,兰迪·谢克曼教授针对所有提出的问题都做了详细解答。讲座气氛轻松活跃,有些同学一直站立听完了整场讲座,活动结束后,依然还有很多学生走到台前与兰迪·谢克曼教授做进一步的深入交流。

兰迪·谢克曼教授与我校师生交流

兰迪·谢克曼1948年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先后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斯坦福大学,1974年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是著名的阿瑟·科恩伯格教授(1959年获得诺贝尔奖)。1976年,谢克曼任职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目前他是该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并兼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主编。1992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02年与詹姆斯·罗思曼因对细胞膜传输的研究获拉斯克基础医学奖。2013获得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

讲座现场

(审核:王晓峰)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