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喜获5金1银 再次捧得“优胜杯”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05

北航新闻网11月5日电(通讯员 刘洋) 10月31日至11月4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浙江大学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的六个学生创业项目获得5项金奖、1项银奖,以团体总分第二名的成绩捧得本届大赛“优胜杯”。大赛的团体总分第一名由主办方浙江大学获得。

我校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捧得“优胜杯”
校团委副书记刘洋(中)代表北航捧回“优胜杯”

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2200余所院校的15万余件参赛作品参赛,经过初审、复赛的层层筛选,最终来自197所高校的369个创业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本届大赛下设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三项主体赛事。我校选派的项目中,吸力奇迹(北京)有限公司、Multiflyer飞行机器人、北京零创众成科技有限公司、速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诺百爱(杭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五个项目获得大赛金奖,全地形移动机器人智能底盘项目获得大赛银奖。

北航参赛队伍“全家福”

“让创业成为学生有远见的生活方式”,我校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已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总分第二名。本届竞赛我校自今年3月开始投入准备工作,均为我校学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业团队。项目的培育过程得到了北航资产公司、创业管理学院、各选派院系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最终在项目答辩环节凭借扎实的科技基础和完备的创业方案赢得了评委认可。同时,为更好的筹备2019年全国“挑战杯”竞赛,我校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国际通用工程学院等单位也派人员考察了承办相关工作。

附:本届参赛作品简介

1.计划类:吸力奇迹(北京)有限公司

项目作者:汪海涛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

项目简介:

公司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创立的一家脱胎于学生课外科技实践的工业自动化元件公司,公司掌握成熟的静电吸附夹具制造技术,瞄准柔性物料搬运和柔性制造市场空白,服务于纺织品行业,柔性显示屏制造行业,液晶面板行业等需求,提供以静电吸盘,静电固定器等核心元件为核心的机器人抓取解决方案,目前已与京东方,北京软体机器人公司在内的多家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本团队立足北航学术科研氛围,曾获得“冯如杯”竞赛一等奖,于2017年9月注册成立吸力奇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年底获得北航投资有限公司和元航资本的天使投资。

2.计划类:Multiflyer飞行机器人

项目作者:潘佳义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

项目简介:

Multiflyer 是团队历时两年研发的飞行机器人,曾获得“冯如杯”竞赛一等奖,目前已经研发了两代样机。基于自主研发的矢量动力融合算法,搭配模块化的腿部设计,首次实现了飞行器的地面爬行、墙面附着、墙面爬行和墙面起飞,并且可以支持手机、遥控器等多种设备控制。设计这款产品是为了进一步拓展当前市场上飞行器的功能,让飞行器变成真正的飞行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以用于基础设施勘察、复杂环境探测、玩具市场、创新教育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3.实践赛:北京零创众成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作者:邰鑫来 北航法学院2013级本科校友

项目简介:

北京零创众成科技有限公司是“飞熊汽车”运营的主体,注册于2015年,公司共有员工22人,80%毕业于北航。拥有子公司飞熊科技(台州)有限公司。该项目现已实现两轮融资,融资金额达数千万,投资方主要包括新进创投、京东方科技集团等。公司的生产基地落地台州,现建有子公司飞熊科技(台州)有限公司,享受台州市政府2000万研发支持资金和2000万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并免费提供1500平米厂房。 现阶段正进行3号、4号、 5号的研发,申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预计2019年5月实现生产交付。

4.实践赛:速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项目作者:陈震 计算机学院2011级本科校友

项目简介:

速感科技是一家以机器视觉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行业内领先的视觉导航定位方案提供商。公司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帮助行业用户利用低成本、高效的视觉融合技术解决空间中智能移动设备与装备的感知、定位、导航、规划等关键应用问题。

公司于2017年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关村首批前沿技术企业,英特尔官方供应商及明星合作伙伴,在多项国内外权威媒体及战略研究机构年度评选中获评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最具成长性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是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产业联盟成员企业,拥有及在申国家科技发明专利、著作权等30余项。公司2014年成立至今,累计获得4轮次12家中美投资机构超过1亿元融资,目前处于B轮高速成长阶段。

5.公益赛:诺百爱(杭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作者:黄爽 计算机学院2012级本科校友

王娜娜 计算机学院2016级研究生

项目简介:

诺百爱(杭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物电信号领域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以“AI创造新的交互方式”为使命,已拥有基于肌电信号进行手势识别和手势控制的核心技术,曾获得“冯如杯”竞赛一等奖,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手语翻译、VR/AR交互等。基于蓝牙外设的“龙语”聋人接打电话解决方案,由蓝牙外设龙语盒子+龙语app组成。接打电话时,健全人士的语音信息翻译成文字显示在app上,同时聋人打字经语音合成后播放给健全人,可帮助聋人解决订外卖、取快递、工作面试等需使用电话的问题,帮助他们在打电话场景下与健全人顺利沟通。

6.计划赛:全地形移动机器人智能底盘

项目作者:黄川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博士生

项目简介:

全地形移动机器人智能底盘是具有平衡摇臂悬架的步履复合行走装置,对复杂环境和非结构化地形有很强的适应性,具有攀爬各种坡道和楼梯的能力和灵活稳定的姿态调控与保持能力,具有原地转向、变地隙与移动平台调平等功能。具有全地形高机动性和通过性的移动机器人智能底盘,可适应公路、松软地面等多种复杂地域的快速、机动、越障和姿态控制等载运要求。全地形移动机器人智能底盘结合了H型实时四驱传动系统,配置自主开发的自适应与主动姿态调控机构和系统,具有仿地形能力的仿生踝关节-履带关节总成,独特的双功率流运动解耦转向系统结合高速高功率密度机器人用电机,先进的人工智能,包括环境感知、深度学习与安全场结合的自主式决策与控制系统,多模式融合的人机交互。

(审核:刘洋)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