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一带一路”临近空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论坛在我校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13

北航新闻网11月13日电(通讯员 肖振宇)2018年11月10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我校承办的中国工程院“第270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一带一路’临近空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论坛”在唯实大厦举行。张军、陈志杰、樊邦奎、王巍、李椿萱、王浚、卢春房、周志成、刘明、孙逢春、冯煜芳、王沙飞、陆军等13位院士,中国工程院一局徐进副局长,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李昌兴,以及来自相关部委、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50余位专家及代表出席论坛,共同研讨“一带一路”临近空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与应用。论坛由张军院士主持。

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一局徐进副局长致辞表示,中国工程科技论是中国工程院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面向前沿科学、战略性的主题,组织各领域的专家开展跨学科的研讨,为今后的科研开发指明方向和路径。希望通过院士、专家们广泛的交流,为我国在临近空间的开发利用上抢占先机,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会上,张军、孟宪洪和祝明等院士和专家分别作了报告。张军院士围绕“临近空间飞行器系统在台风探测领域的应用”,从台风科学研究重大科学需求与国内外现状、新型台风追踪探测仪器构想及应用价值、仪器关键技术指标与创新点,以及团队研究基础和力量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通过探索临近空间台风探测新路线、新方法和新技术,突破台风探测关键技术,促进我国台风精准探测、科学认知与精确预报等方面的发展。

张军院士作报告

孟宪洪研究员围绕重载铁路运营与安全综合保障系统的能力需求、空天车地信息协同技术的能力需求、应急条件下重载铁路运输组织决策支持的能力需求等方面作了汇报。祝明副教授介绍了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的进展情况,并对临近空间飞行器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对临近空间信息产业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进行了汇报。

论坛现场

参加会议的院士、专家、行业企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临近空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宏观定位、产业发展模式、关键技术突破、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平台的规划和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审核:王俊)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