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惠彬校长参加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大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15

北航新闻网11月15日电(通讯员 崔意茁) 11月14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推进空间合作 打造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发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平台作用,务实合作,开放共享,不断推动亚太地区航天事业向前发展。大会包括开幕式、航天局长论坛和其他分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并同期举行“通过空间合作开展下一代航天创新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国内外有关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及企业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大会。我校校长徐惠彬应邀出席。

徐惠彬校长参加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大会

开幕式结束后,徐惠彬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续签了北航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合作协议。工信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以及亚太其他各成员国的代表见证了签字仪式。

徐惠彬校长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续签北航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合作协议

会议期间,徐惠彬参观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十年成果展,与相关国家的航天机构、高等学校的代表进行了交流。

徐惠彬校长参观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十年成果展

随后举行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高层论坛上,我校黄海军副校长代表学校作了题为“Beihang Global Campus and International Space Education”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北航的国际化发展、空间教育学历和非学历项目、学术交流以及由我校牵头的亚太大学小卫星项目的进展等情况。依托我校设立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教育培训中心(中国)的部分留学研究生也应邀参加了下午的论坛。

我校黄海军副校长代表学校作题为“Beihang Global Campus and International Space Education”的报告

十周年纪念晚宴活动中,我校被授予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最佳空间教育合作机构奖,以表彰十多年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作出的独特贡献。秘鲁航天局秘书长、我校留学毕业生古斯塔沃(导师为何麟书)在现场分享了他留学北航的经历与体会,生动的故事,引来了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我校被授予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最佳空间教育合作机构奖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历史可以追溯至30年前,在1992年,中国、巴基斯坦和泰国提出了在亚太区域开展空间合作的想法。随后,亚太空间技术与应用多边合作机制正式建立,之后发展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2005年10月,中国、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秘鲁、泰国共8个国家签署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2006年6月1日,土耳其在北京签署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2007年4月,《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依《联合国宪章》第102条在联合国登记备案。目前,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目前有8个成员国——中国、孟加拉国、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秘鲁、泰国、土耳其,1个签约国印度尼西亚、1个观察员国墨西哥和1个准成员国埃及。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主要宗旨是,为亚太区域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合作机制以及支持,促进其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带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及其应用领域汇集和共享人力、财务、技术等资源,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可以有效促进多边合作,助力成员国的能力建设。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教育培训中国中心(简称中心)于2013年7月26日依托我校设立。到目前为止,在空间技术应用领域,该中心已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了260位硕士研究生和60位博士研究生。举办空间技术应用短期培训班30多次,培训人员达1500余人次。

(审核:翁敬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