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镇同院士九十华诞暨学术思想座谈会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15

北航新闻网11月15日电(通讯员 徐亚妮 记者 史越/文 宋超 杨昕雨/摄影)11月15日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镇同先生的九十岁寿辰。当天下午,“高镇同院士九十华诞暨学术思想座谈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黄克智、赵淳生、魏悦广、芮筱亭、杜善义、钟群鹏、陈懋章、王浚、姚骏恩、赵沁平、闫楚良等十余位院士参加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航空工业集团、航空工业一飞院、空军装备部、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科工局军工文化交流协会、金属学会等单位,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嘉宾,以及北航师生代表等1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畅谈高镇同院士的学术思想及其在立德树人、慈善为国等方面所做的贡献,庆祝高镇同院士九十华诞。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参加会议,大会由北航党委副书记程基伟主持。

座谈会现场

会议首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发来的贺信。信里指出,高镇同院士是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的结构疲劳专家,所创建的疲劳统计学学科,在理论创新和工程应用方面成就卓越。高老是航空界的泰斗,所创立的理论指导着航空工业取得了飞速发展,并且仍将对未来航空工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曹淑敏在大会上致辞

北航校党委书记曹淑敏致辞。她首先代表北航全体师生向高镇同院士表达了祝福,祝福高镇同先生寿诞快乐,健康福寿。曹淑敏指出,高镇同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结构疲劳专家、教育家。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以航空报国为使命、以国家需要为己任,呕心沥血、勤勉工作,为党和国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做为一名科学家,高先生矢志不渝、锲而不舍,在飞机结构疲劳领域取得了开创性的成就。做为一名人民教师,他几十年教书育人、躬耕桃李,培养了一大批航空航天教学科研领域的杰出人才。做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淡泊名利、热心公益,多年来累计捐献善款200余万元。他是一位为了国家和人民事业“永远不知疲倦的结构疲劳专家”。“从高镇同先生身上,我们看到了他身居斗室、心系家国的大爱情怀;看到了他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看到了他传道授业、甘为人梯的道德风范;看到了他胸怀天下、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她强调,要弘扬和传承老一辈北航人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崇高理想和信念,学习他们的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治学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北航梦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徐惠彬为高镇同院士颁发捐赠证书

会上,高镇同基金成立仪式举行,北航校长徐惠彬为高院士颁发捐赠证书。高镇同院士于九十寿辰之际决定捐款90万元。基于此,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发起成立“高镇同基金”。基金接受主管单位北航教育基金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按有关章程及规定使用。基金的宗旨是,适应国家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与改革的需要,接受和管理社会各界的捐赠,奖励和资助对航空航天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内高校相关专业优秀青年人才和学生,推动我国空天事业的创新人才培养,促进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随后,清华大学黄克智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淳生院士、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奚继兴书记,以及高镇同院士的几代学生及同事代表吴鹤华、钟群鹏院士、傅惠民教授、闫楚良院士等先后在大会上致辞,共同祝贺高镇同先生九十寿辰、祝福高镇同先生健康福寿。闫楚良院士在发言中,系统总结了高院士在创建疲劳统计学学科、建立飞机结构寿命可靠性理论、提出飞机结构预定寿命主动可靠性设计原理方面的学术贡献和社会效益。

高镇同院士在大会上讲话

座谈会现场的高镇同院士精神矍铄。他在讲话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重点回忆了40年来在航空航天结构疲劳领域所做的工作,并解读了飞机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一系列结构可靠性理论。最后,高先生献诗一首作答谢,题目是《爱国·报国》。他深情地读到:“爱我中华意志坚,壮怀谱写报国篇。改革开放四十载,锦绣前程艳阳天。”

陈懋章院士作诗祝贺高镇同院士寿诞

高镇同院士的学生向高先生献花,表达感谢与祝福。

三代学生代表为高镇同院士献花

会议最后还进行了自由座谈,来宾们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与高先生的故事,纷纷表达了高先生学高德厚,为师之范,并祝福高先生福寿安康,寿诞快乐。

(审核:余敏)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