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8年年会暨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18

北航新闻网11月18日电(通讯员 贾明顺/文 田文浩 郭中耀 牛博 李振龙 韩思愉/摄影)11月1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8年年会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8年年会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年会以“新时代、新机遇、新思维、新发展:科技与法律融合共生”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近百所科研院校的科技法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法律界的代表200余人参会。学会名誉会长段瑞春,会长房建成,高级顾问罗玉中、徐杰、雷体华,常务副会长陈乃蔚、李玉香、张平,副会长林新、潘教峰、孙永俭、陶鑫良、寿步、谭启平、马治国、朱雪忠、朱剑明、蒋坡、黄武双、何敏,及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成果处处长孙立军等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执行院长陈乃蔚教授主持。

大会现场

2018年适逢学会成立30周年,与会嘉宾首先一同观看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片》。短片以历史为视角,回顾了30年前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彭真、方毅等关心下学会的创立过程以及30年来在历任会长胡克实、段瑞春、房建成的带领下,学会围绕科技法学研究、科技法治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展望了新时代学会在中国法学会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肩负重要使命与面临的美好愿景,引起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向大会致辞。他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成立30周年之际召开的本次年会,是我国科技法学界的一大盛事。学会成立30年来,为我国科技法治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核心科技是国之重器。当前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仍存在突出短板,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必须牢牢依靠自主创新。法治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保障,激发和释放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为自主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他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要继续在中国法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科技专家、法律专家和产业界力量的作用,更加强化科技与法律融合互动,回应科技创新与依法治国的时代命题,为中国改革、创新、法治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向大会致辞

大会颁发了第九届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科技法学奖”,由学会领导为7名获奖人员授奖。作为学会成立30周年特别纪念活动,大会还颁发了学会成立30周年“特别贡献奖”和“终身成就奖”:学会高级顾问罗玉中、王家福、徐杰荣获“特别贡献奖”,学会名誉会长段瑞春荣获“终身成就奖”。

学会领导为第九届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科技法学奖获奖人员授奖
学会领导为第九届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科技法学奖获奖人员授奖
学会高级顾问罗玉中(右二)、徐杰(左二)荣获“特别贡献奖”
学会名誉会长段瑞春(右)荣获“终身成就奖”

随后,段瑞春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获奖感言。他首先感谢评选委员会和与会嘉宾对自己的信任,之后回顾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成立30年的发展历程,并作为亲历者,向大家分享了参与我国《技术合同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多部科技立法的经历与感受,畅想了新时期学会面临的光荣使命与重大机遇,最后,他祝愿学会在中国法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和房建成会长的带领下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负责人合影

合影毕后,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平向大会作2018年度工作报告及有关理事增补情况的说明,副会长宋伟、常务副会长李玉香分别向大会作《科技与法律》杂志发展报告和华科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发展报告。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高端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龙卫球,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寿步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分别向大会作了《法律与科技融合的新发展:以科技创新的法治保障为视角》《科技超速进步中严惩知识产权恶意诉讼》《网络安全法:升级的路径》《区块链深度专利分析》等四个主题报告,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

11月17日下午,大会还以新型科技问题的法律规制、知识产权保护热点问题探讨、科技发展的法治保障等为主题召开平行论坛,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凝聚共识,共同回应科技创新与依法治国的时代命题,共同为推进科技强国和依法治国战略贡献力量。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11月18日上午,大会举行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2017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等作专题报告。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全景
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做专题报告
2017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做专题报告
合影留念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