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航空发动机协同创新中心”评估会议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20

北航新闻网11月20日电(通讯员 王文斌 方志/文 记者 邸白鹭 孙赫/摄影)11月17日,“先进航空发动机协同创新中心”评估会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主楼4层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空军研究院航空兵研究所高工薛洪涛,北京大学医学部总会计师邓连府,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副处长何立芳,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黄灿宏、处长柳春,评估主管张保国、郭昉共同参与考察评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先进航空发动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徐惠彬院士,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总经理、先进航空发动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李方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中心理事陶智出席会议。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航发技术牵头人、国内协同单位技术骨干、中心核心管理团队及校内协同院系师生代表等参加了评估会议。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黄灿宏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徐惠彬院士在大会上致辞,他强调航空发动机是一个国家科技工业和国防实力的重要体现,先进航空发动机协同创新中心采用2+X的模式,实行技术股份制,通过校内、校企、校校和国际国内的深度协同,深刻转变了航空发动机科研组织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北航始终把中心发展作为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优先方向,把中心建设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承载力量,为中心发展创造条件,打造协同创新的升级版,为我国航空发动机由测绘仿制到自主创新的战略转变做出历史性贡献。

徐惠彬在大会上致辞

李方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自主创新,本着择优而动,共同策划,统筹布局的原则,与北航及协同单位在科研合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致力于打造“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科研生产体系。他指出,中心研究方向既有传统方向也有前沿方向,采用的双PI制促进了高校和工业界深度融合,起到了协同增效的效果。

李方勇在大会上致辞

中心主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丁水汀做汇报,汇报内容分为定位组织、举措成效和潜力发展三部分。他表示中心的组织原则是“创新机制体制,汇聚创新要素,凝练瓶颈问题,支撑引领并重”,并介绍了技术股份制的要点是:第三方评价是抓手、双PI制是核心。最后阐述了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及前景。

中心副主任、西工大动力与能源学院院长王占学做汇报。汇报从协同单位概况、任务完成情况等六个方面展开,介绍了西工大参与协同创新中心的情况,以及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协同取得的成绩。

丁水汀、王占学在大会上汇报

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和与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校领导、中心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结束后,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一行前往展厅参观了先进航空发动机协同创新中心成果展览。展览展出了中心的体制机制做法、承担的一批重大科研任务,以及中心在国家重大项目的研究中取得的一批重大科研成果、获得的国家级奖励等。之后,专家组前往部分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对中心文件进行了审查。

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一行参观先进航空发动机协同创新中心成果展览

合影留念

评估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开展质询与座谈、实地考察后,对中心反馈了初步考察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中心的各项工作,高度评价了中心五年来的建设成效,特别是中心大胆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实现技术股份制,促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深度协同,建立了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取得了很好的协同创新效果。最后专家组对中心的后续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审核:闫晓军)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