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版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构建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26

北航新闻网11月26日电(通讯员 王悦)11月25日下午,我校新版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构建研讨会在新主楼G849会议室召开。黄海军副校长、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及研究生院培养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刘铁钢副院长主持。

会上,刘铁钢首先介绍了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进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对此次修订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总结和分析了各学科课程体系构建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在经验交流环节中,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物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分别就如何凝练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结构、整合教育资源、突出培养特色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经验、措施和体会。

黄海军认真听取了各单位的汇报,他强调,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着力打造北航研究生教育品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学院党政联席会、学位分委会应进行充分的论证和审议。培养方案的修订应保持适当的稳定性和继承性,进一步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突出培养特色。课程设置要面向科研前沿,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扩大学生的课程选择范围和机会。课程内容要具有深度、难度和挑战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以“金课”的标准来建设研究生课程。在优化课程结构上,要深入调研、广泛论证,在课程设置的必要性上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坚决抵制水课和因人设课,对内容陈旧,不能满足研究生培养需要的课程要果断地进行调整或替换,要敢于碰钉子,敢于担当。让课程设置能够真正符合学生发展的实际需要,与学科建设规划相统一,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审核:刘铁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