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高校积极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30

北航新闻网11月30日电(通讯员 冯蓉/文 记者 邸白鹭  王震/摄影)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11月30日,我校以心理咨询中心成立30周年为契机,举办首届高校积极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工信部人教司副司长闫为革,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焰,威爱教育副总裁孙文博,校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出席论坛。论坛由学校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和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共同承办。

论坛现场

李军锋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相聚北航表示欢迎,对教育部、工信部及各兄弟高校长期以来给予北航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重要的使命担当。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我们贴近学生,深入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切入点。李军锋系统回顾了30年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2017年底,学校转变工作职能,成立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学业发展与支持中心、学生大数据中心和学生资助中心。他提出,学校将继续不断探索有精度、有温度的学生发展需求感知平台,提高思政工作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贡献率。

校党委副书记李军锋致辞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焰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北航作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对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希望北航继续支持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为高校和谐校园建设和学生心理素质提升贡献更大力量。工信部人教司副司长闫为革在讲话中对以北航为代表的工信部高校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的积极探索表示肯定。提出各高校要增强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育德育心相结合,在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强化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加强工作研究、完善工作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并表示工信部人教司将与部属高校一起,共同构建“体系完备、运行有力、协同高效、保障到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不断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奋斗成才提供坚实保障。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在讲话中强调,新形势新任务下,紧紧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脉搏和心理特点,更有针对性、富有实效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我们面临的现实考验和紧迫任务。对进一步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他提出,一是要加强系统设计,不断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二是要加强示范引领,不断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三是要加强破解难题,不断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四是要加强协同创新,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焰、工信部人教司副司长闫为革、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在论坛上讲话

论坛上,我校牵头联合三十余所兄弟高校成立“高校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联盟”,将共同围绕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搭建平台、共享资源、联合攻关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武汉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赖海雄、哈尔滨工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倩共同为联盟成立揭牌。

“高校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联盟”揭牌

之后,威爱教育公司副总裁孙文博,校学工部副部长田原为我校与威爱(VR)教育公司联合成立的“北航-威爱积极心理实验室”揭牌。“北航-威爱积极心理实验室”旨在探索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手段融合,不断丰富学生的心理体验,促进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养成。

“北航-威爱积极心理实验室”揭牌

开幕式后,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做了题为《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报告。由学业发展与支持中心邀请的荷兰拉德堡德大学著名教育心理学家Dr André Baars教授做了题为《Academic success:the ability to fail》的报告。本次论坛中,Dr André Baars教授被聘为我校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海外发展导师。

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做题为《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报告
荷兰拉德堡德大学著名教育心理学家Dr André Baars教授做题为《Academic success:the ability to fail》的报告

本次论坛设立“新时代高校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与特点”、“高校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实现路径与未来展望”、“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视野下的高校学生学业与发展支持”三个分论坛,来自全国近五十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合影留念

(审核:董卓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