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成星”命名仪式暨北航大讲堂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05

北航新闻网12月5日电(记者 宋超/文 邸白鹭 韩思愉/摄影)12月5日上午,由何梁何利基金会、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的“房建成星”命名仪式暨北航大讲堂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房建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导航、制导与控制专家,中国惯性仪表与系统技术的领军人物、中国磁悬浮惯性执行机构理论和实践的奠基者。经何梁何利基金推荐、紫金山天文台申请、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212795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房建成星”。

大会现场

国家科技部原部长、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国家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首席科学家赵海斌,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党委副书记李军锋等出席了仪式。仪式由李军锋主持。

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宣读了“房建成星”国际命名公报。公报指出,“(212795)房建成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007年10月9日发现于盱眙观测站。房建成(1965年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中国惯性仪表与系统技术的领军人物,中国磁悬浮惯性执行机构理论和实践的奠基者。”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212795号小行星命名为“房建成星”。

段瑞春宣读“房建成星”国际命名公报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对房建成和北航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国际社会通过小行星命名来来彰显被命名人士在科学、教育、文化、慈善等领域所作出的贡献。他充分肯定了房建成在领域内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他指出,“房建成星”命名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房建成院士科技成果的褒扬,体现了我们对他的由衷敬意,是对他“坚持不懈,服务国家”精神的高度赞赏。

杨戟致辞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首席科学家赵海斌介绍了“房建成星”的发现经过和运行轨道。他指出,“房建成星”发现于2007年10月9日,发现时距离地球1.62亿公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于2009年4月给予房建成星永久编号212795。“房建成星”绕日运行轨道偏心率为0.125度,轨道倾角为4.859度,轨道半长径为2.2个天文单位。距太阳平均距离为3.35亿公里,绕太阳一周需要3.33年。他表示,“房建成星”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对今后该天体的研究、探测和应用具有前驱和开拓性作用,“房建成星”将永远闪耀在宇宙星空之中。

赵海斌致辞

仪式现场,赵海斌向房建成赠送了“房建成星”运行光盘,杨戟向房建成颁发了“房建成星”命名证书,朱丽兰向房建成颁授了“房建成星”命名铜匾。

赵海斌向房建成赠送“房建成星”运行光盘

杨戟向房建成颁发“房建成星”命名证书

朱丽兰向房建成颁授“房建成星”命名铜匾

房建成表达了内心的激动之情,“作为一名祖国的科技工作者、一名教书育人的北航教师,这份殊荣对于我已经远远超出了奖励的意义,仿佛是一种精神寄托。在浩瀚的宇宙中,这颗小行星就像陀螺一样在不停地运转着,遥望着中华大地上一群坚持自主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北航人在不停地奋斗着。”他向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表示感谢。他谈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个时代,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他回顾了北航三代陀螺人的奋斗历程。他表示,今后会继续传承和发扬“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自主创新、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力争实现我国陀螺技术更大的飞跃。“如今,我仰望星空,那里有一颗星辰以北航人命名,这份荣誉属于北航的每一名科技工作者,属于坚持不懈、服务国家的三代北航人,属于我深爱着的祖国!”

房建成致辞

徐惠彬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房建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何梁何利基金会、国防科工局和紫金山天文台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北航建校66年来,创造了40多项国内第一的科研成果,在尖端技术研究领域始终居于国内高校前列,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房建成是北航人的杰出代表,是“空天报国,敢为人先”北航精神的真实写照。“房建成星”命名是对房建成教授数十年开展艰苦科研攻关的高度肯定,是对北航科技创新的巨大鼓舞。他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核心科技是国之重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重托,“房建成星”命名是对北航科技工作者的极大激励,北航人会继续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奋勇向前,永不止步!

徐惠彬致辞

国家科技部原部长、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对房建成院士和北航表示热烈的祝贺。她高度评价了房建成院士在领域内所取得的开拓性、基础性和历史性贡献。她表示,房建成于2008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和技术成就奖,模范地履行继续报效祖国科技事业的庄严承诺,把获奖当作人生新的起点,把荣誉化为责任、动力和担当,决心为祖国的科技和教育事业奋斗终身。她强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房建成院士和他的团队承载光荣、责任和梦想,与时俱进,再接再励,奋发有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再立新功。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够以房建成院士为榜样,志存高远,开拓进取,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潮流中建功立业。

朱丽兰致辞

据悉,2014年在何梁何利基金创立2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与何梁何利基金达成一项重要谅解备忘录,决定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拥有的宝贵的小行星资源,向荣获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杰出科技工作者申请国际命名,让宇宙星空有更多具有中国符号、科技特色、创新光彩的天体。其基本原则是,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得主获奖满10年、老一辈资深科学家获奖满5年,经回访考察听证,确认获奖人科学品德和科技成就已经受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推荐、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核准,启动向国际组织申请小行星命名的程序。“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人宋健、林元培、王德民、张锦秋的命名申请2014年获得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房建成于2008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18年,经何梁何利基金推荐、紫金山天文台申请,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212795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房建成星”。

命名仪式结束后,国家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带来了北航大讲堂专题报告会《深空探测的发展展望与挑战》。他带大家回顾了深空探测的悠久历史,深刻阐述了深空探测的重大意义,详细分析了国内外深空探测的发展现状,展望了深空探测的未来发展前景,介绍了我国深空探测的发展目标。他表示,希望北航师生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发挥聪明才智,为太空探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张荣桥详细认真的回答赢得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张荣桥作北航大讲堂专题报告会《深空探测的发展展望与挑战》

徐惠彬为张荣桥颁发北航大讲堂荣誉证书

校长助理王荣桥、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何梁何利基金会相关领导及学校师生共计近300人参加了命名仪式暨北航大讲堂。

(审核:余敏)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