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锷101周年纪念活动暨“屠守锷奖学金”启动仪式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07

北航新闻网12月6日电(通讯员 梁婧瑜 蒋茁)为进一步弘扬守锷文化,传承守锷精神,培养空天报国英才,2018年12月5日,在屠守锷院士诞辰之际,“守锷101周年纪念活动暨‘屠守锷奖学金’启动仪式”在浙江南浔举行。屠守锷院士次子屠群先生,《屠守锷院士传记》作者贺青女士,我校校友联络发展处负责人、守锷书院师生代表、校友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辑里村相关领导及其附属单位负责人30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现场

仪式以守锷百年纪念视频拉开帷幕,与会同志通过视频回顾了屠老的一生,了解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学院守锷书院的基本情况。

南浔区副区长钱红梅和守锷书院院长张德远先后致辞。钱红梅欢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团访浔,祝贺屠守锷奖学金成立,她指出,屠守锷先生是南浔的骄傲,希望以本次纪念活动为契机,在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拓展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交流合作。张德远在致辞中对积极推动守锷文化建设和屠守锷奖学金设立的南浔朋友表示感谢,回顾了守锷书院的成立背景与发展现状,并表示,守锷书院将不断深入挖掘屠守锷精神,持续加强与南浔的交流合作。屠守锷院士次子屠群表达了寻根南浔故里的激动之情,回忆了父亲励精图治实现航天救国远大梦想的艰苦过程,深情表述了屠守锷院士做人做事的高尚品格。《屠守锷院士传记》作者贺青女士分享了与屠老共同工作的感人往事,并指出,屠老一生的贡献是伟大的,他为中国留下的,不仅仅是多个研制的型号,更是他的品质与精神。

在南浔区和南浔镇政府的多方奔走下,由南浔镇政府牵头联络协调,南浔镇辖区企业捐资,设立“屠守锷奖学金”,南浔镇党委书记屠赞宏代表奖学金捐赠方致辞,希望屠守锷奖学金能够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传播守锷文化。我校校友联络发展处王有洪处长和钱红梅副区长共同为“屠守锷奖学金”揭幕,与南浔镇政府交换签署捐赠协议,为捐赠企业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王有洪感谢南浔镇政府及辖区企业捐赠设立奖学金,并希望永恒的守锷精神能将南浔和北航联系在一起,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加大投入,将屠守锷精神发扬光大。

仪式最后,守锷101周年纪念活动暨屠守锷奖学金启动仪式在与会人员的合影中圆满结束。

4日-5日期间,代表团一行探访了屠守锷院士母校南浔丝业小学旧址,访问了屠守锷院士在南浔镇和辑里村故居及旧址。

(审核:李广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