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原创话剧《为民》汇报演出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10

北航新闻网12月10日电(通讯员 邵英华)12月8日晚,由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主办,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和北航学院承办的北航原创话剧《为民》在北航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行汇报演出,为沙河校区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感人的艺术体验,让大家深入了解了我校杨为民教授的风采。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话剧《为民》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本世纪初,杨为民教授在工作、生活中与同事、学生和家人之间发生的故事,通过杨为民教授自身以及周围人的言行,在一个个小故事中,展现了杨为民教授为我国国防事业和可靠性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一心为民、以人为本的高尚品德,严谨认真、肩负责任的科学态度,以及与同事、学生和家人之间和睦融洽的为人风格,全方位展现了一位北航老师的优秀风采。话剧由李的恩老师导演,士嘉书院晨熹剧社组织策划,由来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和北航学院的17名在校学生出演,以青年学生的视角来讲述北航老师的故事,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话剧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讲述了杨为民教授主动让出教授职称,把自己的奖金上交到系里,以人为本,集体发展;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科研奖项和科研成果,治学严谨,做人坦荡;面对试飞事故赶赴现场调查,肩负使命,勇挑责任;为了提高国防装备可靠性水平,连续熬夜工作,过节都没有回家陪亲人,献身国防,舍小家为大家;家庭生活简朴,在弥留之际依然想着把住房还给学校,廉洁自律。下半场讲述了杨为民教授因长期工作劳累被诊断患了癌症,在生命最后的一刻也依旧心系国防事业,在病床上时刻等候着导弹打靶试验的消息。当得知试验成功后,那一个深情的敬礼,把一位北航老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的形象永远地留在了人们心中。

合影留念

杨为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我国国防科技界、教育界的著名专家,我国可靠性系统工程的奠基者和开拓者。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航空金质奖章”、“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十杰”、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质量管理突出贡献一等奖”。他于1985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可靠性相关专业——工程系统工程系(14系,现为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他留下的“为民精神”——“献身国防、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高屋建瓴,开拓创新的学术风范;淡泊名利,廉洁自律的高尚情怀;以人为本,集体发展的团队精神”,已经镌刻在每一位北航人的记忆中,活跃在每一位北航人的灵魂里,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教师和学子继续前行。

部分观众及演出人员感想:

师之大者,为国为民,向我们永远的老师,致敬!

——袁远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研究生

今天在转身鞠躬的时候,忽然觉得这么辛苦是值得的,因为我突然理解了,什么叫把“为民精神”传承下去。希望,同样的晨熹,同样的团队,能够在明年春天,为大家带来更完善的《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郁华坤 北航学院士嘉书院本科生

观看了本剧之后,我最大的感受是传承,我感受到了为民精神切实地成为了一代代北航人的精神纽带。没能亲身体验过杨老师的教诲是我们这辈人的遗憾,但在这次剧中我看到了从纸面上、从书本中、从照片里走出来的鲜活的杨老师与在他身边发生过的故事,一声为民,一生为民,为民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继承发扬。

——张宇亮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本科生

这是我第二次观看杨为民老师的主题话剧,一次比一次震撼,一次比一次触动人心:杨为民老师当年奉献自我、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中,正是像杨为民老师一样的一代科研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斗撑起了祖国的国防事业。

——黄凤奇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本科生

他有教授一样的学识和能力,却百般谦让这个职称;他在病痛折磨的面前,一样时刻关心着试验场的情况;他在中秋节将办公室所有人赶回家,只剩自己奋斗在工作的第一线。一场话剧,一次洗礼,演绎的是一生为民的伟大情怀。作为观众,我更加体会到了,杨为民先生的精神是北航的一份传承,传承在每一个北航学子的心中。

——裘睿智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本科生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以前只是听说为民精神,可能没有深的体会,今天看演员们的演绎真的是泪目,“为民”不只是杨老师的名字,他更是一代代北航人献身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象征与榜样!向我们永远的老师,致敬!

——张盼盼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研究生

(审核:梁帮龙 马锐)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