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浙江宁波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12

北航新闻网12月12日电(记者 王晴 李璐阳)十三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于2018年12月11日-13日在浙江宁波举行。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田玉龙,英国驻华大使馆参赞Danae Dholakia,北航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党工委书记梁群,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励永惠出席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家航天局、英国国家航天局共同发起,由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科技部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研究中心(宁波分中心)联合主办,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本次研讨会也得到了英国驻华大使馆(北京)的大力支持。

研讨会现场

中、英两国近两百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和政府官员参加本届研讨会。与会专家就贸易与政策、空间探测和天文学、对地观测、新兴空间技术等八个议题进行深入地交流。与此同时,依托“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充分发挥沟通政府、服务基层、承上启下的作用,制定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不断在民用航天领域探索国际合作的创新模式。

 

田玉龙致辞

田玉龙在致辞中表示,中英两国在过去的合作过程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开展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方面已经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希望双方继续以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加强与英国政府、科技部门、大学与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取得一批重大的原创性成果,为未来深入和持续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房建成致辞

房建成在大会上致辞,他表示,2007年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英国的卢瑟福·阿普尔顿国家实验室正式成立。近年来,中英双方共同努力,取得了众多有国际影响力、里程碑式的成果。北航也始终都在积极探索和实践国际化的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的新模式。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让中英双方的科学家进一步深化了解,加强互信,交流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为人类空间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凝聚共识、共担使命、共享成果、共创未来。

2005年,时任中国国家航天局(CNSA)局长孙来燕和英国科技大臣Sainsbury先生在北京签署中英航天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此后,中、英两国航天科技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已分别在北京、伦敦、上海、长沙、牛津、武汉、米尔顿、北京、上海、纽伯里、上海、爱丁堡举办了十二届“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中、英双方在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行了广泛的研讨,签订了多份合作协议。

研讨会现场

中英双方于2007年11月8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签署了《建立“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的协议》,国家航天局孙来燕局长和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芭芭拉·伍德沃德女士为“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正式宣布成立“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2018年6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和宁波研究生院在梅山揭牌,同时揭牌的还有科技部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宁波分中心和国家航天局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宁波分室。

(审核:何莎 徐立军)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