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会 高宁谈《一个青年教师的成长与思考》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17

北航新闻网12月17日电(通讯员 刘人华)12月17日下午,2018年“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奖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宁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作题为《一个青年教师的成长与思考》的师德宣讲。外国语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教师参加本次宣讲。宣讲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专职副部长蒋燕玲主持。

高宁近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倾心投入思政教学,发掘课堂教学规律,潜心研究如何让学生学有所获。他深入理解“因材施教”,不辞辛劳,打造全校学生党员的“精品”党课。他坚信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不仅要走下讲台,还要带领学生走出教室,用实际行动将“言传身教”印刻在学生心中。

高宁首先辩证地阐释高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他认为教学与科研都属于大学学术的范畴,要坚持探究知识学术、整合知识学术、传播知识学术与应用知识学术相统一,践行大学学术使命;高宁分享了自己和恩师的故事,恩师们的为学和为人不仅让他受益无穷,还让他坚定了做一名“仁爱之师”的信念,要敬畏学术、敬畏学生,重视教学实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另外,高宁坚持认为“在北航,学生给予我的要比我给予学生的多得多”,他对思政课程教学方式和教学意义的认识是不断从学生的反馈中加以深入的,他认真思考学生提出的建议,在逐渐的反思和积淀后,总结出如何把握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的特殊性,以激发学生思考。高宁还提出,“课程”不是“课时”,教师在课后也要尽可能利用一切时间、通过各种方式走进学生生活,激发学生潜力。

高宁对思政教学高度投入的状态,对恩师精神的传承,以及与学生教学相长的态度让现场教师深有感触,获益匪浅。此次宣讲,高宁展现了一名践行时代使命的优秀教师的精神风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何为师者仁爱之心,如何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审核:蒋燕玲)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