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18

北航新闻网12月18日电(通讯员 蔡喆)2018年12月16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如心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我校宇航学院承办、北航出版社协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对新一届教指委的工作要求,研讨新一届教指委工作。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5名新一届教指委委员参会,我校陶智副校长到会致辞,宇航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本届教指委主任委员蔡国飙教授主持,并给每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会议现场

我校陶智副校长代表北航对参会的委员们表示热烈欢迎,祝贺他们当选为新一届委员,希望委员们为我国航空航天类专业的人才培养积极发挥作用,北航作为主任单位一定会大力支持教指委的各项工作,努力推进航空航天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

陶智副校长讲话

主任委员蔡国飙对上一届教指委的工作做了简要的回顾,对本届教指委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委员们加强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一届教指委成立大会精神,多调研、多思考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自己的教学理论、方法和措施,引领全国航空航天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要以身作则,把自己和各自单位的教学工作做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打造“金课”和金牌专业;要主动出击,主动作为,为我国航空航天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航空航天强国梦和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不辱使命,贡献力量。

我校宇航学院副院长、教指委秘书长梁国柱传达了教育部对新一届理工类教指委的工作建议,教指委作为教育部聘请的指导高校教学工作的最高专家组织,教育部要求新一届教指委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高校本科教育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各参会委员就教指委如何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展开认真的研讨,建言献策,特别是在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战略研究,开展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宣贯与修订,开展优质课程的分期教学交流和教师培训活动,推进“金课”建设,开展分类教材的标准研究、制定和建设,开展专项学生竞赛活动,开展专业认证与评估标准和实施办法的研究,开展新工科教育教学思想的研究,推动建立产学结合、协同育人培养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初步确定了教指委今后的工作计划和2019年具体工作。

合影留念

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将根据本次会议拟定的工作计划,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我国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审核:金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