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会 樊尚春谈《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成长为优秀教师》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19

北航新闻网12月19日电(通讯员 刘人华)12月18日下午,2018年“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樊尚春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作题为《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成长为优秀教师》的师德宣讲。北航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等学院教师参加本次宣讲。宣讲会由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书记刘刚主持。

樊尚春自1990年博士毕业后任教,多年来一直坚持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在教学第一线取得了突出业绩。他注重把握育人规律,强调树人先立德,以培养忠于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同塑造学生正确的“三观”紧密结合,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

樊尚春主要从“教学工作的重要地位”和“对教学工作的体会”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樊尚春首先谈到了国家层面、学校层面及社会层面如何评价一所优秀大学。他认为“双一流”大学的基本要求是以育人为本,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打造一流教学,打造一流教师队伍。随后,樊尚春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体会。他坚持教研统一,认为教学工作能力的背后比的是科研实力,教育参与者要像开展科学研究一样完成好每个教学环节,把科研与学科成果转化为教学优势,并形成自己的风格。樊尚春谈到,在教学育人过程中要与学生进行个性化交流,辅助学生成长成才,注重创新,将基于信息获取发现的“创新之美”和“创新之善”用于教学。同时,在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的大背景下要转变教学理念,让学生尽可能拥有不被颠覆的本领。

樊尚春对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考是深入且深刻的,他的一些教学体会新颖独到,使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樊尚春用“悟”字结束了宣讲,教学靠“悟”,育人靠“悟”,只有多思多想,不断完善,持续进步,才能成为一流的优秀教师,才能成就享誉世界的一流大学!

(审核:蒋燕玲)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