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原创话剧《北京五号》首场演出精彩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1-08

北航新闻网1月8日电(通讯员 廖东明)1月6日晚,由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主办,经济管理学院协办的北航原创话剧《北京五号》首场演出在北航晨兴音乐厅上演,“北京五号”研制过程亲历者、北航无人机研制团队、北航师生及校友600余人齐聚北航音乐厅,共同欣赏了这一精彩剧目。

北航原创话剧《北京五号》首场演出现场

大型励志话剧《北京五号》为原创委约作品,是“北航脊梁”工程的校园文化艺术精品项目之一,由青年中戏专业团队创作完成,用朴实细腻的手法体现了北航人砥砺前行、不畏困难的科研精神和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家国情怀。话剧由叶菁老师导演,北航学生话剧团、主持团联手打造,由来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飞行学院、知行书院等10个院系的15名本科生共同出演,以当年参加“北京五号”项目的青年师生视角讲述北航故事,得到了广大师生及校友的一致好评。

北航原创话剧《北京五号》首场演出现场

话剧讲述了面对“一无资料,二无经验,三无设备 ”的艰难情形,北航师生大胆创新,以严谨的科学态度,论证无人驾驶飞行系统技术方案,为我国成功研制并试飞成功第一架无人机“北京五号”的历程。随着剧中人物的情感波动、研制过程的跌宕起伏,观众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空天报国、敢为人先”北航文化的认同。

北航原创话剧《北京五号》首场演出现场

演出结束后,“北京五号”研制过程亲历者们上台与演员们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近年来,北航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校内涌现出一批以原创音乐剧《罗阳》、原创话剧《永恒》《杨为民》《北京五号》、原创大型交响合唱《星空组歌》等为代表的高水平文艺作品,受到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的高度好评。 学校发挥空天文化优势,传承创新“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在继承经典剧目《红旗颂》《飞天之梦》的同时,还创作了《马兰盛开的地方》《逐梦苍穹》《追梦者》《我的空天梦》等新的经典军工文艺作品,融合人文艺术与航空航天特色,造就了北航的艺术特色与品牌。此外,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更好地融合创新,创作了《西游记》《梁祝》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学生交响乐团、民乐团、行进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校内学生艺术团体屡创全国佳绩,并且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好声音、北航好声音。

演职员、观众感想:

历经了四个月艰辛而曲折的排练,《北京五号》终于在晨兴音乐厅成功上演。一路走来相当不易,很是感谢所有不轻言放弃的演职人员,感恩所有给予我们支持的老师们,特别要感谢我的搭档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感谢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让我和孙庆之一起在“北京五号”中亲身体会到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成为有担当有抱负有作为的北航人!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 肖扬

整整一个学期的排练很苦很艰难很曲折,但是最后谢幕的那一刻真的很感动,感谢每一个为《北京五号》付出过的人!大幕缓缓拉开的样子,镁光灯下的鞠躬和挥手,舞台下的欢呼和掌声,大概就是我梦中的样子吧。

——知行书院 黄乐然

作为《北京五号》的舞监助理,经历了近半个月的舞台上的努力,终于看见一出大戏修成正果。向“北京五号”工作组的前辈们致敬,向《北京五号》全体演职人员致敬!

——守锷书院 李昱增

作为一名航天专业的工科生,有幸能观看《北京五号》的首演,这部剧让我明白,人的一生只需要踏踏实实做好手下的事,甚至完成一件事,只要是为国家、为人类做出哪怕一点贡献,都是伟大的,人不该是为自己而活,就像“北京五号”的使命不仅仅是为祖国献礼。这部剧,美丽的舞台场景,丰满的人物形象,催泪的情节,让每一个航空航天工作者为之动容,北航拥有如此历史以及如此一部话剧,我感到骄傲!

——宇航学院 薛舒文

(审核:支媛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