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视台专题介绍北航思政 第四集《坚定信仰 传承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1-19

编者按:2019年1月18日,BTV卫视、BTV新闻频道《北京您早》栏目播出我校思政工作系列专题片《春风化雨 不负韶华》第4集。本集以《坚定信仰 传承精神》为题,讲述了北航精神的传承者们——当代师生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奉献与担当的故事。“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北航人通过献身科研、扶贫攻坚、社会实践、爱心捐献等典型事件,践行着镌刻在心的校训。

《春风化雨 不负韶华》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教工委策划组织、北京电视台制作的高校思想政治系列报道,旨在纪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召开两周年,宣传两年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情况。本期介绍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三所学校,其中反映我校的部分共4集,1月15日—18日连续4天早7:00-9:00档,在BTV卫视、BTV新闻频道同步播出。

坚定信仰 传承精神

【导语】2018年8月,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顺利脱贫摘帽,当然,这离不开定点帮扶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努力。三年来,北航人带着对革命老区群众的深厚情谊,引领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路线。

【正文】在山西省有这样一个县城,那里风景美丽,民风淳朴,但生活条件却十分艰苦,这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定点扶贫单位——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自2015年起,北航举全校之力,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北航不断加强在产业、科技、教育方面的支持。

【同期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传承之焰支教队成员 王小宁:我们不光是在那里进行短期的支教,同时我们也会进行一些调研。

【正文】支教活动只是北航学子们暑期实践活动中的一环。每年暑假,北航5000余名学子都会奔赴大江南北,开展各具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的足迹踏上过雄安新区,也深入过农村基层。

【同期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学生 赤脚红心实践队队长 李帅帅:这是我们实践队今年做的一个日历,(印)有一些健康的小知识,我们也希望来年,能够普及给村民们。

【正文】赤脚红心实践队中有一位文静的女生,在同学们眼中是不折不扣的“模范”。

【同期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学生 赤脚红心实践队成员 赫采:上了一个课就是医学伦理学,了解到除了献血,还有另外一种可以帮助人的方式,就是献造血干细胞,然后我就入(中华骨髓)库了。

【正文】短短半年后,赫采被告知配型成功。2018年5月,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

【正文】时隔不到半年,北航高等理工学院的黄文欢同学又将这份爱心进行接力、传递,配型成功并捐献出造血干细胞。

【同期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理工学院学生 黄文欢:如果我有这个机会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的话,那我当然是不能够放弃这个机会的。

【正文】从2010年起至今,北航已有220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同期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韩慧瑜:骨髓捐献的这样的讲座达到爆满,有的时候座位都不够坐的,所以这个确实能够起到一种传播大爱的这种精神。

【正文】坚定信仰,传承精神,北航的精神传承体现在方方面面。北航国旗护卫队,从2015年至2018年连续4年获得全国高校升旗手展示比赛一等奖。

【同期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旗护卫队学生 黄妍:教我学会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责任。

【同期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旗护卫队学生 王一明:作为一名北航学子,我觉得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红色情怀也是必不可少的。

【同期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旗护卫队学生 陈祖睿:我们自己想要把五星红旗,以最庄严的方式升上去。

【正文】在教学楼大厅,知行书院的学生们,正在排练北航原创大型音乐剧《罗阳》选段。

【同期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学生 舞蹈团成员 夏知乐:练的是《罗阳》音乐剧的选段《天空里的爸爸》。

【同期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 舞蹈团成员 何昕霖:很多选段都是脍炙人口的,比如说那个把青春留在这里,就是差不多像我们的第二首校歌一样,大家都会唱。

【正文】截至2018年,音乐剧《罗阳》已成功演出30余场,覆盖观众6万余人。

【正文】《罗阳》剧、“我有传家宝”、“感动北航”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航空航天博物馆、艺术馆、音乐厅、校史馆等多元文化设施,坚持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同期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 谭华霖:把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融入到学校的办学治校的理念、目标和各个方向。

【正文】在新时代背景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方微信运营团队“航小萱”应运而生。从2015年3月北航官微推送了第一篇文章,到今天在“清博指数”、“中国青年报”等权威榜单中,北航多次荣获全国高校月冠军、周冠军,总体排名稳居全国前10。

【同期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正在建立全体教职工的学习制度,把这个党中央、国务院的一些最新的要求,还有精神,能够及时地学习。

【正文】秉持着“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直以来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和国家建设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术精英与兴业人才。北航是“挑战杯”竞赛唯一连续15届捧得“优胜杯”的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成为北航的“新名片”。

【正文】60多年来,一批批各领域杰出人才、行业精英从这里走出,将北航的精神火种播撒到祖国各地。

【正文】春风化雨,不负韶华,岁月的长河奔流向前,一代又一代北航青年,传承了先辈的光彩与荣耀,写下了永不终止的青春赞歌。

(审核:谭华霖)

编辑:高敏江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