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示范研究生课程】《生产与运作管理》:一种以知识转移与学术研究一体化的研究型教学新模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2-26

 

一种以知识转移与学术研究一体化的研究型教学新模式

——记研究生《生产与运作管理》研究型课程的设计与实践

记者 刘毅然

研究生教育的目标是培养研究和创新型人才。在研究生课程教学活动中应充分重视培养研究生的研究和创新能力。研究生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学会做研究。美国学者克拉克在谈及研究生教育时有言“以科研为首要成分。教授的作用在于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使科研活动十分恰当地成为一种教学模式。研究生的作用就是把科研和学习结合起来——让科研活动转变为一种学习模式”。这一观点明确指出了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本质特征,即研究生培养过程必须融入“研究”的元素。

经济管理学院《生产与运作管理》是研究生院2018年秋季慎重推荐的第一批5门教学示范性研究生课程之一。这门研究型课程建设已经有13年的时间。其间,经过了多次精品课程的评价和推荐,并曾在学校范围为青年教师做了示范性教学观摩,课程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该门课程注重将科研和教学相结合,创新的教学模式为我校研究生教学改革踏出了坚实的一步,相应的教学成果、心得体会已发表在国家研究生教学的核心期刊上。

建设目标:培养研究生研究问题方法和能力

2017年12月14日,研究生培养处主持经济管理学院校级精品课《生产与运作管理》推荐校研究生候选示范课的座谈会在新主楼612会议室召开。会上,课程负责人王晶向研究生院、校研究生教学督导评估组、学院相关领导、老师报告了课程的最新建设情况。

该门课程是经管学院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的学位课程,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占有重要地位。为了满足社会环境对研究型和创新型人才的需求,该课程团队对社会环境变化、研究生需求、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模式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他们深刻剖析培养研究型人才的意义,充分了解当前研究生生源结构的特点,明确研究生对专业课程学习的需求,分析和解决培养目标与研究生需求之间的矛盾。在为社会培养急需的研究型、创新型人才的同时,也尝试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教师教学与科研之间的矛盾,提高了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让“科研教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成为了可能。

在此基础上,课程团队确定了以实现研究型人才培养目标为中心,由课程建设目标、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研究生参与和教学管理6个部分构成的课程整体结构。在报告中王晶谈到,“这个结构中,必须在课程设计阶段明确的内容有三点:课程建设目标、师资队伍和教学内容。”也就是“为什么改、让谁来教、用什么教”的问题。

为什么改——一直以来,生产与运作管理在学术研究和企业生产实践中都是最活跃、最受关注的方面。在生产与运作管理领域,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层出不穷,这也给我们的研究型课程设计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而传统研究生课程教学主要采用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以教师、教材、课堂为中心,学生则是被动听讲,参与较少,课程学习与科研脱节,不能适应国家培养研究型与创新型人才要求。因此,该课程建设目标: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大学的整体环境中,通过研究型课程培养研究生研究问题方法和能力;发挥课程组在生产与运作管理领域的科研优势,把“生产与运作管理”建设成国内一流的精品课程;组建研究型师资队伍,实现师资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分析人才培养的需求和特点,探索研究型教学模式,建立并不断完善研究型课程。为此课程组提出了融研究型的师资队伍、与学术研究同步的教材、知识转移与学术研究一体化的教学过程、精细化全程教学管理于一体的综合创新课程建设理念。

让谁来教——研究型课程需要研究型的教师。课程团队由4位研究型教师组成,他们都是生产与运作管理领域的知名学者,都活跃在学术研究最前沿,而且4位教师的研究领域构成了互补关系,覆盖了本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课程团队通过充分的讨论建立起对该课程的共识。每位教师对整个课程教学内容都具有充分了解,保证在教学内容上实现互补和衔接。课程团队每位教师承担一个专题的讲授并指导研究生研讨相关专题学术论文。教师之间在原有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通过讨论、听课、接力传递管理文件等方式实现了教学内容与计划的无缝衔接。

用什么教——该课程的教学内容由三个主要部分构成,即最新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讲授部分、学术论文研读部分和课程论文研究部分。为体现该学科最新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有规范的定量研究方法,每个学年课程团队老师会共同研讨,挑选出10余篇国际先进科研文献,形成论文集,印刷成册作为课程讲义。每位教师联系自己当前的研究课题,讲解自己最熟悉、理解最深入的内容;教授学科前沿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引导研究生通过论文研读、实际调研、课程论文研究等研究性学习活动,培养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模式:知识转移与学术研究一体化

2009年5月14日,主M大教室。一堂北航建校以来第一次有130多位青年教师观摩31名研究生上课的公开课正在进行。

这节课是经管学院王晶教授主讲的《生产运作与管理》研究生课程在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基础培训班的公开观摩课,整节课师生配合默契,课堂教学结构紧凑,学术研讨气氛浓郁,研究型教学特色突出,受到了观摩青年教师的极大好评,有听课的教师评价:“创新的授课方式突破了教的传统理念,课堂激发了研究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能够启发研究生分析、研究、解决新问题,紧跟世界前沿,确是研究型、参与性教学方法,非常精彩!”当年10月,王晶教授受邀在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提高班做教学报告,与青年教师就他们感兴趣的教学内容与细节进行了对话交流,受到广泛好评。

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课程团队成员一致认为,研究型教学需要有效的教学方法支持。该课程总结出的研究型教学方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研究型讲授、研究型学习和研究型应用。在教学中教师讲授时间占三分之二,研究生研读论文时间占三分之一。在论文研读课上,研究生宣讲论文和学习体会时间占三分之二。教师提示、提问、讨论、点评的时间占三分之一。这种教学过程实现了知识转移与学术研究的一体化。

研究型课程,课堂上教师进行研究型的讲授。一方面是以教师了解的企业应用现状为素材,分析应用现状的理论依据及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以教师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成果为背景讲授本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最新进展,提出研究问题的思路,给研究生创造思考和提问的机会,在理论研究的讲解中开拓研究生的思考空间。教师讲授部分以教师自己的研究经验和体会为背景,使用对话式和启发式的方法,鼓励和调动研究生参与思考和讨论问题,注重介绍最新研究动态,传授研究问题的方法。

研究生的学习则应该是研究型的学习。该课程通过论文研读使研究生了解本领域理论研究的新动向、新方法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培养研究生的理论研究意识和能力。在论文研读和宣讲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发现论文中的疑点。可以作为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也能作为考察研究生学习成果的标准。在学术论文研讨环节,严密的组织和合理的时间分配对研究生参与研讨的积极性非常重要。课程团队为此设计了具体执行方案,对全体研究生进行分组,指定学习任务,提出论文研读讲解要求,指导论文讲解方法,对研究生的学习效果进行监督检查,课上通过多种方式调动研究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

研究型课程要求研究生对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进行研究型的应用。这主要是通过课程论文研究的形式实现的。课程要求每一位研究生完成一篇具有一定独创性的课程研究论文。这对研究生和教师都具有很强的挑战性,需要课程组教师对研究生进行有效的指导。课程团队要求研究生在课程进展到三分之二左右时提交研究计划。通过任课教师的审查和把关保证研究生所研究问题的理论意义。对一部分研究生指定课程论文研究课题,特别是对于在论文研读过程中发现了所研读的论文中存在问题的研究生。教师对课程论文进行严格的审查,评定成绩时将课程论文内容的创新性作为重要评价标准。

反馈评价:教学实践反哺课程设计

“《生产与运作管理》课程为我的研究生学习打开了一扇窗,使我深入了解了科研工作的头绪和工作方式”、“能够和学术大家进行学术互动,听取他们的科研经验基础上的教学是一种全新的体验,非常好”……这些评价如实地记录在每学期的课程反馈中,从2006年开始,该研究型教学模式创新设计与实施已经经过了13年多的实践检验,对研究生的持续跟踪调查,不断收集课程反馈,认真总结,细化课程,是课程团队一直在做的工作。

以对2007年至2009年3年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跟踪调查为例,调查结果表明研究生学习效果理想,课程使研究生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代表研究生对课程满意度的课后研究生评价一直处在学院同类课程前10%以内的水平。对研究生学习效果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5%的研究生在课程中训练了研究问题的方法或者了解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这说明课程团队在研究型教学模式设计之初设定的目标已经实现。同时课题团队也在调查反馈中发现,此段时间内参加该课程学习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进行毕业论文课题研究时,有54人选择了与生产运作有关的研究课题,该课程对这些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选题起到了引导作用,也对其顺利完成课题研究提供了帮助。此外,由于受到研究型课程的积极影响,每年都有多位优秀硕士毕业生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并取得出色的科研成果。

跟踪调查的作用远不止如此,在课程实施过程中,通过连续四年对160多位研究生的问卷调查发现,有80%以上的研究生承认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不是希望将来成为研究人员,而只是为将来找到更好的工作创造条件。相比之下,希望成为科研人员和为将来攻读博士学位做准备的研究生只占百分之十左右。在绝大多数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只是为找工作创造条件的情况下,要在课程中贯彻培养研究型人才的思想,显然会遇到严重的挑战。对于这一现实问题,课程团队给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认真深入的讨论分析,课程团队认为为研究生就业创造条件和研究型人才培养并不矛盾,而且在新的社会环境中这两个目标实际上可以统一起来。在当今知识化、信息化的社会环境中,不管是政府机关还是研究机构,或是各类企事业单位,都在面对环境的急剧变化,需要不断地解决新问题,需要有新型的研究型人才完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任务。这样的研究型人才将成为各类组织提高其生存和发展能力的重要资源。因此,研究型教学不只拘泥于本门课程的具体研究对象,更重要的是教会了研究生科学地面对新问题、思考新问题和解决新问题,使其最终获得从事创新工作的能力。在用这个观点与研究生沟通的时候,得到了研究生普遍的认同。而在取得了研究生对培养研究型人才的目的认同后,课程设计也就具有了更坚实的基础和依据。

后记:

在十多年的研究型课程建设过程中,《生产与运作管理》课程团队教师深刻体会到:研究型课程教师由课程的讲授者转变为课程组织者,由表演者转变为导演,由善于讲授变为善于讲授同时善于倾听和讨论,由局外人变为学习群体中的一员,由被动执行教学计划变为主动研究和设计课程内容和方法;研究型课程的教师需要更多地付出,要在课程设计、教材的选择、课程组织、研究生指导、研究生成绩评定、研究生研究课题的选题及实施、教学方法研究、企业调研等方面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型课程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满足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要求,勇于面对更高水平的挑战,利用课程对教师科研活动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教学中提高自身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寻找研究课题和灵感,使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得到同步发展。

2018年9月16日18时,把毕生的心血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的《生产与运作管理》课程负责人王晶教授却英年早逝,但王晶课题团队首创的知识转移与学术研究一体化的研究型教学模式对课程的持续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与应用指导意义,其思想和经验也已被北航及其他同类院校更多专业课借鉴,为促进我国大学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点评】

校研究生督导评估组专家,原经济管理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杨梅英教授:

我校研究生课程《生产与运作管理》是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学位必修课程,该课程教学团队以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目标为引领,针对研究生课程教学中普遍存在的以教师传授知识和学生被动学习的传统教学方式,经十余载研究型教学持之以恒的探索与实践,开创了知识转移与学术研究一体化的研究型教学新模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突出效果。

该课程研究型教学模式的主要特色是:目标正确引领、响应学生需求、坚持名师上课、内容适时更新、授课与讨论并举、师生互动切磋、教学科研互补、教学管理精细,集教学理念的先进性、教学内容的前沿性、教学方式的研究性于一体,融知识转移、学术研究与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于课堂,是创新性的研究型教学模式,对我校研究生教学改革具有很强的示范性。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