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①——专访党政办公室主任程波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01

 

 

编者按2月25日,我校召开年度工作会,部署2019年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学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两校区建设为牵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科研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宁打一口井,不挖十个坑”,切实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即日起,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采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的负责人,解读并细化2019年学校中心工作。

 

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 ———专访党政办公室主任程波

记者:请介绍一下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的形成过程。

程波:年度工作要点是对学校新的一年重点工作的谋划和部署。2018年寒假前启动制定,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贯彻中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工信部、教育部、北京市等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切实将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重点工作中。

二是上下协同联动。曹淑敏书记、徐惠彬校长全程直接领导,其他校领导按照分管业务具体负责,相关部处深度参与、紧密配合。先后召开了校领导班子务虚会、工作要点研讨会、院士咨询会、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等各类会议,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在学院负责人参加的工作要点研讨会上,校领导和相关机关部处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并充分吸收,让重点工作安排与学院、一线师生发展诉求更加契合,不断聚焦明确学校2019年各项重点任务。

三是广泛凝聚共识。工作要点的制定过程也是统一思想、汇聚智慧、凝聚共识的过程。通过各类研讨会,院士、各级领导干部、一线教职工等各类群体充分参与进来,在思想交流中不断产生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法,同时也是对学校工作部署的一种解读与宣贯。今年的年度工作会特别安排了分组讨论环节,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使一线教师更加全面准确理解学校工作要点,便于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

记者: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的总体思路或主要特点是什么。

程波: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按照学校要求,制定工作要点主要遵循以下思路。

一是全局谋划,找准定位。今年的工作要点特别强调全局谋划,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新起点出发思考学校工作,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思考职责和目标,从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去谋划思路和举措。每一部分工作开头都是关于体系化的顶层设计,打破惯性思维,坚持要求导向、问题导向,重新审视工作现状,明确发展定位。

二是突出重点,充分聚焦。“宁打一口井,不挖十个坑”。在做好全局谋划的基础上,以重点带动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都明确了2019年重点要开展的几项工作,做到了统筹兼顾、点面结合、重点突出,努力在若干关键环节和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和进展。

三是强调质量,内涵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国教育大会提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各项工作要把提高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而不能简单地追求规模和数量的扩张。“质量”一词在今年工作要点中出现了14次,无论是学校整体发展,还是各项具体任务,无一不把质量作为工作落脚点。

四是提升内功,增强能力。研究谋划好工作要点,并扎实推进落实,是学校内部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今年制定工作要点的过程,也是各机关部门落实“三个转变”要求,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过程。通过反复迭代,全校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了工作的系统性和部门的联动性,为今年各项重点任务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记者: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的主要内容?

程波:年度工作要点以学校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内在逻辑,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层次性,在“要”字上下功夫,突出重点,减少描述性和过程性表述,常规工作不再表述。今年的工作要点共4900余字,明确了7大方面30项重点工作。

一是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加大统筹力度,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形成一流学科体系。完善学科和专业建设机制。推进两校区规划建设与资源统筹。提高国际交流合作质量。

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高质量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四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健全教师发展体系。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发展服务。

五是突出科研特色优势,做出一流贡献。完善科研体系建设。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强化基础前沿和人文社科研究。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务实推进校地和校企合作。

六是推动实现“三个转变”,健全一流管理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初步建成智慧北航。打造平安北航。建设温暖北航。

七是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好抓实基层党建。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完善思政工作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为保证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根据学校要求,年度工作要点还配套制定了任务分解表,对每项工作都进行了任务分解和细化,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分季度制定了进度表和阶段性考核目标。同时,将进一步健全重点工作协调推进和督查督办机制,定期向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汇报进展,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落实到位。

(审核:谭华霖)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