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12

北航新闻网3月12日电(通讯员 冯秀娟)2019年3月11日下午,学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督导组全体成员及研究生院培养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督导组常务副组长申功璋教授主持,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兼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组长郑志明院士做了会议发言。

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刘铁钢教授向督导专家汇报了研究生院培养处今年的重点工作。2019年是北航实施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2019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即将正式实施;为切实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博士生要落实及早分流,将制定博士生分流退出实施细则,为博士生提供合理有效的选择,并建立校院二级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维护学生权益。

督导组副组长郑彦良教授布置了本学期督导组的重点工作。文科组组长马步宁教授、理科1组组长高宗升教授、理科2组组长朱立群教授、电类组组长熊庆旭教授及机类组组长陆启韶教授分别代表各组汇报了博士生分流退出机制的专题调研情况。

郑志明院士对过去一年督导专家们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第一是推出了首批“研究性”示范研究生课程即研究生首批金课,为加快推进北航“双一流”建设,切实推进研究生课程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上做了积极有效的探索;第二是形成了201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调研报告,为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依据与建议。

郑志明院士指出,为进一步做好督导工作,专家们要更新观念,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本科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以及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后续督导组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深入研究世界一流大学,要学习其精髓;二是要在研究生培养体系的三个环节,就是教、研、评方面加强督导,开展专题调研。

督导组成员就本学期工作重点按组分别组织了研讨与安排,正式启动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督导工作。

(审核:刘铁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