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伟院士做客北航大讲堂 讲述新量子革命:从量子物理基础检验到量子信息技术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15

北航新闻网3月15日电(通讯员 邵英华/文 卢舒珺/摄影)随着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升空,标志着中国已具备全球领先的广域量子通信技术。作为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于2019年3月13日下午做客北航大讲堂,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开讲,带来“新量子革命:从量子物理基础检验到量子信息技术”科普讲座。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中科院院士刘忠范;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吉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主委支建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云鹏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北航图书馆馆长、士嘉书院院长、九三学社昌平区工委主任姚仰平教授主持活动。

讲座现场

王云鹏首先代表学校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用“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的论断,强调了科技在当今国民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潘建伟的讲座从世界各国对量子技术的国家战略部署开始,介绍了量子力学这种革命性的观念带来的第二次科学革命,以及由此催生出的新的产业变革。还介绍了我国在实现远距离量子通信方面的历史进程和最新进展,特别是介绍了“墨子”号的任务和工作原理,极大地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展望量子学科的未来,潘建伟认为,基于卫星和地面光纤网络,未来可以形成天地一体的全球化量子通信网络,全方位地满足国家信息安全需求。“可以预期,以量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二次量子革命一定会带来人类社会物质文明的巨大进步,同时也给了我国一个从经典信息技术时代的跟随者、模仿者,转变为未来信息技术引领者的伟大机遇。”潘建伟的讲座在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

潘建伟院士作题为《新量子革命:从量子物理基础检验到量子信息技术》的学术报告

在随后进行的“科学大咖面对面”环节,士嘉书院学生代表王子腾同学上台与潘建伟院士就“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做了深入的交流。讲座最后,王云鹏向潘建伟颁发了“北航大讲堂”证书。

"科学大咖面对面"活动

王云鹏副校长为潘建伟院士颁发北航大讲堂证书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此起彼伏,将近500名听众或坐或站聆听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大讲堂活动,能够近距离聆听潘建伟院士的专业讲解,受益匪浅。

活动现场

潘建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研究。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先驱和开拓者之一,他是该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利用量子光学手段,他在量子调控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尤其是他关于量子通信和多光子纠缠操纵的系统性创新工作使得量子信息实验研究成为近年来物理学发展最迅速的方向之一。曾获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美国物理学会Beller's Lectureship、国际量子通信、测量与计算学会国际量子通信奖,兰姆奖,美国科学促进会克利夫兰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国内外学术荣誉奖项或称号。

现场领导嘉宾合影

(审核:马锐)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