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19

3月18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报道。北航师生第一时间自发展开交流、反复研读讲话精神、撰写学习心得,表示一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党委书记 曹淑敏: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体现了总书记对学校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课老师是极大的激励。总书记强调了思政课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总书记对思政课老师提出的“六个要”明确了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要求。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是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的根本遵循。北航党委始终把抓好思政课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工作的关键课程和重要载体,突出课堂主渠道作用,强化“三个课堂”(思政课程、人文社科类课程、各专业课程)和“三支队伍”(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思政工作体系建设。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将在学校党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以及学校的“学习日”组织各级干部和广大教职工广泛学习,特别是将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和部分专业课程的老师们学习、研讨,在学思践悟中贯彻落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完善课程体系、强化队伍建设、落实支持保障,校领导带头共同开设一门思政课,努力提升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同时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赵义良: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从根本上指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这既让我们感到振奋和光荣,也让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我们一定组织好讲话精神的学习,把讲话作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根本遵循,引导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自信、自觉、自为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坚持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通过坚实的理论、清晰的逻辑和生动的形式讲好思政课,通过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高宁:此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专门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召开的最高规格的座谈会,对思政课教师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和鞭策,总书记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我觉得这是我们很大的责任。总书记强调要精心培育我们的学生,怎么培育学生、引领学生,我自己的体会是一定要在陪伴中去引领,我们不是站在离学生很远的地方去招呼他们,我们必须要走到学生当中,跟着他们一起去进行社会实践,一起去进行读书思考,一起去进行学生社团活动,这样在陪伴中才能够引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王代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倍感鼓舞,更加明确了自身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首先讲话精神坚定了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信心。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所取的巨大成就,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能够理直气壮有信心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其次,讲话精神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基本的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持和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有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六点基本要求,勤于修身,严于律己,不断钻研,敢于应对时代所提出的大问题,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郁树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表明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紧紧抓住培养什么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作为大学生入学后第一门思政课,承担着引导大学生确立发展方向,实现角色转变的任务,一定要着力上好第一课。二是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承担起人才培养的重任,不负总书记的希望。思政课涉及知识面广,而且需要触及学生思想心灵,要讲好思政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需要我们发扬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根据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扩充知识,钻研理论,探索方法,精心打造每堂课,让学生真心喜爱、用心感悟,终身受益。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宋芳芳:看了习近平总书记18日上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报道,作为一名思政课一线教师,我倍感振奋。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标准。本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标准。作为一线教师,今后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实践“四有”、“六要”,自觉做好学生为人为学的表率,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面,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8点坚持相统一为标准,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使得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马骁毅: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我们思政课教师所担负的重要使命,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承担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社会主义中国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关键是要坚定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这就要求教师要刻苦钻研学深学透马克思主义理论,用透彻的理论讲授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在纵向和横向的比较中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结合社会现实引导学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抵制错误思潮,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杜松石: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备受鼓舞。习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阐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根本任务,指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基本方向,确保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制度保障。这些使我深深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为我以后进行相关教学和实践活动增加了底气、指明了方向和确定了目标。同时,习总书记的讲话,也让我感到重任在肩,路长且远。身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何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基本方针,如何实现榜样教育的春风化雨,如何让思政课可信可靠而又可爱可亲,这些都对思政课教师自身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王聪聪: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奋战在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深知只有真懂真信,才能真正让课堂具有灵魂和感染力,才能使课堂“活”起来,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在以后的教学科研过程中,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宽广的知识和国际视野、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积极传播正能量,增强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不辜负党的重托、人民的期待、学生的期盼。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刘娜娜: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看到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兴奋与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上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为自己是一名思政课教师而自豪,在教学和工作中要不断勉励自己承担起思政教学一线的重要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张静: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六个要”为我们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教学一线面对的是“00”后大学生。同学们思维活、见识广、信息来源丰富多样,我们更要做到“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灵活运用全媒体的传播手段,从历史的视野、理论的视野、国际比较的视野,讲好中国故事、党的故事和北航“空天报国”的故事。真正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传播真、善、美,给学生一生的成长成才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 董卓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信仰大课、人生大课。上好这门课、学好这门课,关键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成果、优秀文化的深厚力量,着力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伟大实践中。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可以从理想信念和实践能力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既要用北航空天报国的精神文化涵养学生家国情怀,又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的思想困惑和现实关切,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二是提升实践能力,既要教会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又要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扩宽视野、增长才干,在实践锤炼中提高明辨是非和价值判断能力。

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师 王文文: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给一线教师上了一堂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的思政课。“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要”不仅是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应该遵循的准则和追求的境界。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物理学院承担着全校理工科学生的大学物理公共课程,具有覆盖面大、课时量多的特点,如何同步提升课程的育人和育才效果,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学院实施大学物理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计划,通过编写育人案例、修订教学大纲和录制育人微课等方式,力求在大物课上传播辩证唯物主义、弘扬爱国主义、培养科学精神、塑造高尚品格。总书记的讲话,激励我们进一步创新思路、积极谋划、踏实实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努力做到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谢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听完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强烈的使命感。作为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学生,必须认真踏实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专业知识,为增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感染力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让马克思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就人的发展来说,从中学到大学是一个人价值观的塑造时期,作为今后思政教育工作者中的一员,我们要肩负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贡献力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张皓天:总书记专门就一门课召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北航学子,在思政课的学习过程中我也能体会到学校层面对于思政课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这点我就深有体会,学校在思政课的教育中鼓励我们走出课堂,将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带到社会中去学习、去比较、去体会,在各个环节安排了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我的专业是航空发动机,思政课坚定了我航空报国的信念,想到自己的工作是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精力就更充沛,干劲儿也更足。我能够看到老师们的付出,他们在用心讲好这门课,作为学生,我也一定会用心学好这门课。主动学习,多思考理论背后的历史背景和现实依据,让自己思想立得住,理论扎得牢,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据了解,学校党委将进一步组织学习研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夯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基础,推动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审核:余敏)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