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沙河校区积极体验中心启用暨虚拟现实心理实验室首日体验活动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20

北航新闻网3月20日电(通讯员 王博 李卫华/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团体沙盘、生命教育,这些听起来很高大上的术语名词似乎让心理咨询辅导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其实走进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你会发现神秘的面纱背后,是一位耐心温和的长者,一位平等相待的朋友,一面反照自我的镜子。

2019年3月19日,北航沙河校区积极体验中心启用暨虚拟现实心理实验室首日体验活动举行。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助理赵罡等,以及部分参与体验的学生,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参观一沙一世界团体沙盘工作坊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与孵化,北航沙河校区积极心理体验中心新址于2018年12月底建设完毕,14间风格迥异的功能体验空间坐落于沙河校区体育馆南楼4层和5层,占地约480平米。通过开学初的试运行后,即日起揭开神秘面纱,正式迎接师生到新址接受服务。

30多名学生围坐在心理培训多功能厅舒适的地垫上共同体验“心灵映像馆(Movie&Talk)”:欣赏我校获奖的优秀心理剧《三分钟人生》及心理电影《心灵捕手》片段,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对自身心理状况深度探索。“心灵映像馆”是积极心理体验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的“看电影学心理”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在一段光影中体验多彩的人生,在电影中与角色交流、与自己对话。

“心灵映像馆”

心理教师郎俊莲正在带领学生体验“一沙一世界团体沙盘工作坊”。在沙盘辅导现场,温暖充斥着整个房间,同学们通过团队之间的联接,在小小的沙盘里塑造不同的地形,摆放不同的沙具,构造着一个个深刻又丰富的心理场景,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一沙一世界团体沙盘工作坊

魏琳老师正在带领学生体验“正念减压心理辅导工作坊”。在正念减压现场,气氛宁谧又高雅,同学们沉下心来,摒除一切外在因素的干扰,用心发现、专注体验自己当下的每一刻、每一秒,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作为生命个体所诠释的丰富和真实。

正念减压心理辅导工作坊

在艺术心理辅导室,孙锦露正在带领学生体验“表达性音乐心理成长工作坊”,与同学们一起感受音乐治疗的奥秘。从倾听音乐到尝试通过音乐表达心理变化,大家利用简单的乐器倾诉内心所思所想,同学间琴瑟共鸣,实现心与心的沟通和连接。

表达性音乐心理成长工作坊

崭新的虚拟现实心理实验室中,同学们带着不同的VR眼镜,感受沉浸式心理场景对心理素质的锤炼。身处虚拟现实中,同学们或克服心理压力发表一次精彩演讲,或挑战高空过山车带来的心灵冲击,或行走在美丽舒适的山林中感受大自然的惬意,或身处众目睽睽之下对自己的焦虑进行系统脱敏。在历经多次反复训练后,参与者的脉搏数据被动态记录,良好的心理品质被迁移到真实生活中,最终使心理素质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虚拟现实心理实验室

心理悦读室中,心理辅导员贾子超与同学们在开展“心理学经典悦读”活动。14名同学朗读和讨论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的经典名著《自卑与超越》的第一章《生活的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读书会,切身感受到“与自然联接”、“与人联接”、“与社会联接”是抵达积极心理的不二法门,而“奉献”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心理学经典悦读

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将科学与艺术融会贯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情景剧”、“解忧杂货店”、“涂鸦树洞墙”“解忧电台”等一系列深度积极心理宣教活动。其中,我校排演的心理情景剧三度获得北京市一等奖,心理话剧《边缘救赎》更成为全校师生喜爱的优秀戏剧,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高度赞誉为“最好的集体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完成了将心理健康教育从课堂搬进剧场的大胆尝试,上演了一场700余人共上一堂“集体心理教育课”的实践。

北航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历经30年理论与实践的锤炼,逐步形成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导向的心理健康教育思路,从关注少数学生转变为覆盖全体,从问题处理转变为潜能挖掘,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由被动应对问题向学生主动解决问题的转变,不断提升积极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的覆盖面、专业性和精准度,激发学生心理正能量,充分挖掘学生的优势面和积极面,增强学生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形成具有北航风格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卅载不变的初心,只因有你,卅载认证的品牌,只因学生的需求。30,一个简单的数字,承载着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历史与现实的荣光。此刻,积极心理体验中心正以她全新的姿态、包容的胸怀迎接每一位北航学子的到来,开启第二个北航心理健康教育30年的新征程。

期待未来每一句叮咛安慰的话语中,每一次沙具看似随心的摆放下,每一帧喜泪掺拌的画面里,每一个跳动的音符上,每一轮虚拟的现实中,有你、有我、有他。

(审核:董卓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