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④——专访教务处处长王祖林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21

【编者按】:2月25日,我校召开年度工作会,部署2019年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学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两校区建设为牵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科研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宁打一口井,不挖十个坑”,切实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即日起,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采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的负责人,解读并细化2019年学校中心工作。今天推出的是第四期——专访教务处处长王祖林。

 

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 ———专访教务处处长王祖林

记者:请就如何深化人才培养目标新内涵,构建学生全面发展教育体系方面,谈一谈今年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王祖林: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核心是教育要回归人才培养,主要精神体现在“六新”:新判断、新表述、新要求、新措施、新表述、新加强,明确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到某一所大学,因其发展历史、学科特点、服务面向等的不同,有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过去十多年,我校以培养具有“两领潜质”的人才为目标,并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予以体现,对全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新时代,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的要求发生了重大改变,我校的软硬件条件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必要全面审视、丰富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做好新时代适应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

今年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首先,要继续加强对全国教育大全精神的宣传贯彻,让每一位师生都深刻认识新时代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其次,要加大教育教学改革的力度,找出人才培养各环节中的差距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围绕这个目标,今年将安排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进行专项研究,另外,在已经成立的通识教育委员会基础上,继续完善美育工作委员会和体育工作委员会。在本学期末,计划召开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会,对我校人才培养进行一次系统的总结,并为下一阶段人才培养指明方向。

记者:请问今年在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方面,有哪些新目标与新举措?

王祖林:质量是大学的生命线。优化结构与提升质量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基本要求。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是一个持续改进过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环节非常多。今年将依据教育部的要求,重点在教材、课程、专业等几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

教材体系是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教材的内容应及时予以反映,另外,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新形态的教材所占比重将越来越大。我校正制定校院二级的教材建设规划,系统推进各专业的教材建设,计划用几年的时间实现教材的更新换代,特别是,要推出反映我校学科特色的系列教材。

课程是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人格养成的重要载体,课堂是课程讲授的主要场所。课程质量的高低根本性地决定了学生培养质量的水平。一流的课程要求有一流的师资、内容、方式、手段、教材、管理、配套的实验等等。今年将围绕教育部提倡的“金课”概念,先从大类课程入手,开展“金课”的标准制定、建设办法、评价方法等研究,逐步拓展到专业“金课”建设,达到最终全面提升我校课程质量的目的。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在现行体系下,每一个学生毕业时都会以一个具体的专业作为标签。社会与学校对专业的认知并不完全相同。学生与家长可能更加关心就业问题,而国家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所以学校可能还关心作为专业支撑的学科布局问题,如何处理好这一对矛盾是专业建设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将影响大类培养中专业分流的统筹规划。专业建设的重心在学院。去年学校已经实现了以生均拨款为核心的经费使用方式改革,提升了学院办学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今年将继续优化拨款方案,加强质量导向。另外,还将重点推进国家专业质量标准的贯彻与落实,并试行校内专业质量评估。

记者:请您谈谈如何进一步强化新工科的研究与实践?

王祖林:新工科提出的背景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信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无人系统等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特征。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对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提出了迫切要求。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工科教育面临巨大的改革压力。我校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医工交叉等方面特色鲜明,但传统专业如何与智能时代相适应,开设什么样的新工科专业,是我校强化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几年,我校陆续开设和申办了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新工科专业,下一阶段,在继续建设好新工科专业的同时,对传统专业进行改造是主要任务。在新工科建设中,加强产学协同育人,使得人才培养更加符合社会的要求,是另一个需要花大力气进行解决的问题。

(审核:谭华霖)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