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28

北航新闻网3月28日电(通讯员 陈萌/文 邸白鹭/摄影)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育人工作,学校于3月27日下午在如心中报告厅召开了主题研讨会。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助理赵罡,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课程思政试点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宁主持。

会议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具体谈了党中央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之高度认识思政课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致力于打造思政课“金课”,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及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多位教师分别从思政课教师素质要求、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思政课教学方法论等不同方面汇报了学习体会。

为了更好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融合发展,会议也就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问题及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核心通识课“航空航天概论”课程负责人杨超教授介绍了课程的北航红色基因、主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思路与措施、效果及建议。核心专业课“电子信息工程导论”课程负责人张有光教授结合智能手机、电信商业案例、师生学习共同体等介绍了专业导论课、新生研讨课、创新创业课、专业核心课、研究型教学等课程发挥专业课教书育人功能的经验做法。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文文介绍了建设大学物理育人案例库、育人内容编入教学大纲、课程讲授中应用案例库、育人微课录制等提升大学物理公共课育人功能的实践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宁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加快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起草情况和工作建议。与会人员围绕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建设、思政工作的系统性等主题展开了积极踊跃的讨论。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讲话

曹淑敏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和要求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落实党中央部署,我们要在思政课“讲什么”和“怎么讲”的问题上下功夫,发挥好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主阵地功能;要从教师个人和学校组织保障两方面着手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提炼好北航特色,通过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方式,逐步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进一步融合发展。

本次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为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以及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发展汇聚了智慧、凝聚了共识。

(审核:谭华霖)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