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水平——学校举办2019年北航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01

北航新闻网4月1日电(通讯员 张芳)为积极备战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提高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水平,3月30日-31日,校工会联合人事处、教务处共同举办了2019年北航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来自15个学院的36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副校长王云鹏,人事处、校工会负责人,专家组成员及专业Mooc(慕课)制作团队观看了比赛。

学习先进、加强调研、做好赛前筹备工作

作为北京市教育工会的品牌活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历经22年工作的打磨,赛事规模逐步扩大,赛事规则日臻完善。校工会于2018年便启动了“青教赛”专项调研,先后奔赴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兄弟高校学习工作经验,形成了完善的比赛制度。2018年年底,校工会联合人事处、教务处发布了《关于举办2019年北航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号召全校各学院办好学院选拔赛。活动得到了各学院的积极响应,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各学院纷纷举办学院初赛,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青年教师精心研磨教学基本功,积极投入教学比赛的热潮,最终,经过学院选拔推选出4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校工会的赛前培训坊。

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精心组织培训工作坊

为了帮助参赛教师更好地完成赛前准备,2019年1月23日,校工会举办了北航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赛前动员会,邀请北京市青教赛历任评委熊庆旭、张有光两位老师为三十余名晋级青年教师进行了赛前动员和培训,他们结合自身多年从教经验,为青年教师传经送宝、打气助威。2019年3月12日,校工会邀请了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师、青教赛工科组组长、国赛和市赛主要辅导教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冯鹏教授和我校航空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市青教赛理工组一等奖获得者鲍蕊教授,与近30名本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参赛教师一起分享参赛经验,交流备赛秘笈。2019年3月14日,工会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优秀理科竞赛辅导教师范玉妹教授,曾获理工组市赛和国赛一等奖的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储继迅与30余名青年教师和北航青教赛教练组主要成员张有光教授、黄安平教授交流经验。

参与系列工作坊的青年教师纷纷发出“没想到可以这样讲课”、“讲好一堂课有这么多学问”、“这些经验太宝贵了”等感慨,通过交流互动也确实起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目的。

厚积薄发、全力呈现精彩20分钟

3月30日-31日,主M楼304气氛热烈,36位青年教师逐一登台,将精心准备的20分钟课堂展示,将3份独立的教案展示在专家组成员和学生代表面前。

经过十余小时的鏖战,最终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王文文、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罗明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黄勤、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李晓阳、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张佳书获得一等奖(五名)。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潘翀、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裴旭、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屈秋林、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何锋、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王磊、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赵江、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宋春艳、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郭力获得二等奖(八名)。

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胡殿印、化学学院王女、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罗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张岩、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李海旺、宇航学院师鹏、化学学院田东亮、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于勇、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王玲玲、外国语学院黄重凤获得三等奖(十名)。

认真总结、积极反思、丰富青教赛文化

为了丰富青教赛文化,为今后的比赛形成宝贵资料,校工会邀请了专业Mooc(慕课)制作团队入驻大赛,为参赛教师量身打造Mooc课程,并就“在青年教师群体中推动教学工作的意义”、“参赛教师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点评。

专家组成员张有光谈到:“通过工会等单位的精心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呈现出良好的氛围,参赛教师的态度非常认真,展现了非凡的潜力。重视教学、回归课堂、热爱讲台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它是衡量一位教师是否合格最重要的环节,比赛只是手段,通过比赛发掘新人、营造氛围、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的热情,确确实实提升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青年教师教学工作的良性发展才是青教赛的目的。”

专家组成员杨超给青年教师提出了一点建议:“希望青年教师教学中充满自信心,这种自信应建立在深厚的积淀、充分的准备和深入的研究上,是教师个人风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应该注意亲和力的培养,与学生形成互动,加强互动,重视互动的设计,这是课堂魅力的关键环节;最后,希望青年教师增强课件的逻辑性构建,这是展现扎实基本功,做好课堂引领的关键步骤。”

本次教学比赛参赛教师均为1979年1月1日(含)后出生的青年教师,比赛旨在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为着力点,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赛后,校工会将举行“赛后总结交流会”,请评委专家与参赛教师面对面,就比赛表现进行点评,并带领选拔出来的青年教师进军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审核:程文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