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人文社科基地建设汇报交流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03

北航新闻网4月3日电(通讯员 刘禹吟) 4月2日下午,我校召开2019年人文社科基地建设汇报交流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基地处处长刘军,清华大学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中国人民大学基础法学教研中心主任张志铭,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研办副主任张九庆,北航人文学院、高研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新媒体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学校各文科学院科研副院长、基地负责人和其他教师等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荣桥主持。

汇报交流会现场

刘军在会上介绍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地工作情况,指出首都高端智库建设管理制度和机制日趋完善,研究基地呈现更加良性发展态势,整体影响力明显增强。他强调研究基地的顶层设计要立足于北京市决策的需求,成果应密切关注北京现实问题;基地建设应坚持“基地反哺学科,学科支持基地”,重视教师团队培养;持续强化基地品牌意识、合理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专家团队作用,强调成果相关性。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基地处处长刘军在会上介绍北京市基地工作情况

陈劲介绍了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基地的建设经验,展示了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基地工作的卓越成果,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介绍了优秀基地首都高等教育发展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北京市哲社基地语言战略与政策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梁茂成、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谭华霖和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学术带头人赵义良依次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后,到场专家及领导对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专家们在点评中对我校的基地建设给予肯定,并提出各基地应精准把握基地定位、加强研究成果在实践中产生的效果、强调可识别成果的重要性;基地建设应强化政治影响力和企业认可度,实现“为科学的政策和为政策的科学”建设;强调凝练科学研究方向、服务北京市战略发展对基地建设的重要作用。

王荣桥在总结中指出我校现有4个北京市哲社研究基地,位列北京高校第一梯队。学校今年将文科科研支持计划、强化人文社科高端基地(智库)建设列入学校工作要点,继续实施文科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全方面支持学校“精品文科”建设。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是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学校和各学院将探索建立校院两级联动培育支持机制,加强规范管理,以评促建,提升我校人文社科基地建设水平,充分发挥研究基地社会服务、咨政辅政的作用,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多、更好、更有力的高水平支撑。

(审核:张凤)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