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⑥——专访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15

【编者按】:2月25日,我校召开年度工作会,部署2019年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学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两校区建设为牵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科研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宁打一口井,不挖十个坑”,切实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即日起,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采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的负责人,解读并细化2019年学校中心工作。今天推出的是第六期——专访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文文、院长吕广宏。

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专访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


记者:请谈一谈今年物理学院将如何落实学校工作要点?

吕广宏: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物理学院建院10周年和进驻沙河校区的第一个年头。物理学院将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学校工作要点“定位、聚焦、质量、能力”关键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育为重点,以高质量的党建思政工作为保障,以物理育人功能提升为特色,以弘扬学院文化、完善共治共享机制为突破,凝心聚力、科学谋划,抢抓机遇、创新超越,奋力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物理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工作要点精神,积极对标学校工作要求,主动落实分解学院工作36条,涵盖了学院发展规划、沙河校区搬迁、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国际合作、学院文化建设、学院党建及群团工作等7个方面。其中,重点完成好学校赋予的重大工作任务,大力推进一流物理学科建设,平稳有序完成沙河校区搬迁工作。

在推进一流物理学科建设方面:对标国内外一流物理学科,借助物理学院建院10周年庆祝活动契机,召开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会议,举办系列高端学术活动,进一步凝练与规划学院学科发展目标。落实物理学科科研平台建设规划,结合理科公共平台,整合现有大型设备,规划建设物理学科分析测试中心与科研平台。召开教学研讨会,结合年度人事制度改革教学系列改革的深化与实施,特别是评价体系的试验与探索,对于教育教学方法进行深入研讨。加强物理专业课程建设,成立物理理论课程教学中心,启动《新编物理学》系列教材编写,落实物理学专业的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建设及方案,建设核物理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建设5门以上研究生核心课程,举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提高课程育人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成立“人才遴选工作小组”,制定《物理学院人才引进流程》,实施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引进程序,用好每年2次的唯实论坛和美国物理学会年会的有力节点,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教学系列评聘工作,引育并重,夯实学院人才队伍。办好2017级爱因斯坦物理实验班,筹措整个多方面的资源,精心选育在物理方面感兴趣、有天赋、肯投入的学生苗子重点培养,打造一流的学生学术拔尖人才。

在平稳有序推进沙河搬迁工作方面:积极凝聚沙河搬迁推动发展的思想共识,通过全院大会、党政联席扩大会、党支部会、工会以及教代会等各种渠道,充分的进行思想动员凝聚共识,把全院师生的思想统一到沙河搬迁的行动上来,激发起广大师生主动搬迁的意愿和积极性。细致做好搬迁工作方案,相继制定了《物理学院沙河搬迁总体工作方案》《物理学院办公用房搬迁实施方案》、《物理学院沙河搬迁流程以及注意事项》等工作文件,规划学院各单位搬迁的时间和具体实施细节,确保沙河搬迁有章可循。学院领导带头搬迁,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率领机关人员于2019年3月完成沙河搬迁工作,机关办公室开始两校区办公运行模式。参照北京市委市政府搬迁的工作要求,高标准做好搬迁服务工作,让广大教师在搬迁工作中享受到学院搬迁的温暖和关怀,引导大家主动搬迁、放心搬迁,4月底前分3个批次完成学院办公用房的搬迁工作。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充分听取学院教师实验室装修需求的基础上,协助完成实验室的设计、用电、网络以及其他装修改建等各项工作。做好实验室搬迁工作方案,积极协调联络实验设备搬迁公司,协助相关实验室9月份前完成实验室搬迁工作。

记者:请问在学院文化建设上有哪些创新的举措?在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方面开展了哪些探索?

王文文:物理学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积极弘扬北航精神,传承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强化思想价值的引领,正努力打造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优秀学院文化。2018年,学院主要领导牵头,经过师生党支部、工会、教代会等多次讨论,提出了“12345”的文化建设方案,制定《物理学院文化建设方案》,凝练了“坚守初心”的育人文化、“享受课堂”的教学文化、“开放包容”的学术文化和“共建共治”的管理文化等四位一体的文化体系,极大提升师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广泛凝聚了学院团结奋进的力量和共识。

2019年,我们将坚持文化浸润,促进共同价值引领。制定物理学院建院10周年庆祝方案,设计学术报告、高端论坛、学生活动、校友返校、战略咨询等系列活动,体现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平。继续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工作,坚定落实物理学院文化建设方案,完成《闻诗北航-物理学科发展暨学院传统文化集萃》的出版工作,推进《航路物语》物理学生代表歌曲的录制工作,完成学院宣传片的拍摄工作,完成学院沙河新办公区的文化设计工作,凝聚好学院发展的力量。做实学院校友工作,分层分类分阶段建设校友库,完善学院校友会组织和设置,主动联系校友服务校友,凝聚起促进学院发展的校友力量。

在探索课程思政育人方面,物理学院坚持先行先试,围绕立德树人,实施大学物理课程育人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大学物理课程思想教育案例库,充分挖掘和发挥大学物理公共课程的育人功能,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将能力提升与品格塑造相融合,把爱国主义教育、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和方法传授、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弘扬及道德品质塑造融入课程教学。截止去年底,已经组织编写了育人案例130个,形成9万余字文档和188页PPT。编写组成员已将部分案例应用到课堂讲授中,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我们将继续实施物理育人功能提升工程,将案例库第一版发至全体公共课教师参考使用,录制一批约30个大学物理育人微课并上线开放。在编写案例的过程中,教师们自身也受到感染和教育,同步提升教师育才能力和育人能力,切实提高教学效果和课程质量。同时,学院将课程思政工作与学院基层党建创新相结合,依托师生党支部完成育人案例库的编撰工作,探索实践了党支部工作引领和支撑中心工作的机制。

(审核:谭华霖)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