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大庆、黄海军团队在交通拥堵韧性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15

北航新闻网4月15日电(航宣)2019年4月12日,我校李大庆、黄海军团队以“Scale-free resilience of real traffic jams”为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文章,该文章揭示了城市交通拥堵韧性的标度律,在交通拥堵韧性研究上取得新进展(论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04/11/1814982116)。

该成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890970、71822101)等支持下进行研究的,创新贡献在基于拥堵的时空传播数据度量韧性,以更加立体和自然的方式反映城市交通系统的堵后恢复能力。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硕士生张丽淼,该生目前已赴MIT攻读博士学位。第二作者为硕士生曾冠文,目前在北航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论文的合作者还包括美国波士顿大学的Stanley教授和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Havlin教授。

韧性(Resilience)指系统从扰动或故障中恢复的能力,韧性越大,系统突然崩溃的可能性越小。城市交通系统的结构越来越复杂,规模越来越大,在很高的出行需求下运行,难以预料的各种扰动极容易导致大面积拥堵,这对交通系统的可靠性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提高系统的韧性有助于避免大范围崩溃,也可以提高系统受到干扰后迅速恢复到常态的能力,为此,我们需要加强对城市交通系统韧性规律的认识,回答其中的一些基本问题。我校李大庆、黄海军团队研究发现:城市交通系统从拥堵中恢复具有一定的共性规律,即拥堵的韧性遵循幂律分布,堵后的恢复时间也具有标度律。新的发现揭示了城市交通系统拥堵韧性的内在禀赋和一般规律,为交通系统运行可靠性管理提供了理论指导。

(审核:谭华霖)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