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⑦——专访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谭华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18

【编者按】:2月25日,我校召开年度工作会,部署2019年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学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两校区建设为牵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科研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宁打一口井,不挖十个坑”,切实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即日起,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采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的负责人,解读并细化2019年学校中心工作。今天推出的是第七期——专访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谭华霖。

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 ——专访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谭华霖


记者:请问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将重点从哪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谭华霖: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弘扬空天报国北航精神,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今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凝聚奋进力量,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三是强化精准管理,巩固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政治安全;四是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五是强化价值引领,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六是加大资源统筹,有效提升文化传承创新能力。

记者:今年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哪些主题宣传活动?

谭华霖: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全年,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北航旋律。按照整体谋划、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 “我和祖国共同走过”、“我送祖国母亲一句心里话”网络征文,和爱国奋斗百场讲座、“我的祖国我奋斗”演讲比赛、 “青春为祖国歌唱”拉歌、“青春颂歌新时代”合唱比赛,以及“感受70年辉煌成就”社会实践等活动,切实做到“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激发师生校友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引导全校师生参与到7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中来。开设重点专栏“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结合学校67年发展历程与各项中心工作,突出北航特色,全面铺开成就宣传。结合国家重大宣传主题,充分发挥校内外各媒体平台优势,壮大主流舆论影响力。原创一批赞美祖国、歌颂人民、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师生喜闻乐见的音乐剧、话剧、短视频、歌舞快闪等优秀文艺作品,推出“北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图片展览,组织爱国主义系列高水平剧目展播展映。做好标语口号宣传和文化环境布置,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热烈的氛围。

记者:请谈一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守正创新,进一步加强学校新闻舆论工作?

谭华霖:我们要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中心环节,围绕国家重大宣传主题及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加强宣传阐释和舆论引导,持续用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进校园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强化融报、台、网台网、微等一体的融媒体建设。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进一步拓展、巩固新媒体传播阵地,发挥首批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媒体传播工作室“航小萱工作室”的优势,强化校园新媒体联盟与各类社交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要创新话语表达,丰富传播形态,重点提升《北航校报》、北航新闻网新闻内容质量,强化短视频传播,不断推出具有鲜活印记的融媒体精品力作,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唱响网上主旋律。要健全融媒体环境下新闻生产流程及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部门和各单位的联动协作,持续做好新闻通讯员与学生记者团的培训工作。要强化与主流媒体的协作,形成强大外宣合力,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同时树立全球视野,持续开拓海外传播阵地,向世界传播北航好声音。

(审核:余敏)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