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子荣获ASC19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最高计算性能奖 计算性能超50万亿次破纪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28

北航新闻网4月28日电(通讯员 周晓懿) 4月25日,全球规模最大的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9)总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落下帷幕,北航计算机学院杨海龙老师带领、由来自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高等理工学院的六名本科生(游心、敦明、魏一、金泽晖、高瑞元和刘笑妍)组成的跨专业北航超算队,在3000W额定功耗约束下以每秒50.21万亿次浮点运算性能的成绩,打破了每秒42.99万亿次的赛会记录,这一成绩较去年纪录提升了17%,并且首次将ASC竞赛的性能提升到50万亿次级别。最终,北航超算队荣获ASC19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最高计算性能奖,并荣获全球总决赛一等奖。同时,北航超算队在人工智能赛题人脸超分辨率算法中也取得了满分的最佳成绩,由机器生成的超分辨率图像与原始高清图像相比,具有极高的人脸特征相似性。这是北航超算队第六次闯入ASC全球总决赛,彰显了北航本科生扎实的计算机系统结构知识基础和优秀的超算创新能力。

北航超算队荣获ASC19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最高计算性能奖

北航超算队荣获ASC19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全球总决赛一等奖

ASC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大赛始于2012年,迄今已连续举行8届,自创办以来,影响力不断攀升,共吸引了全球超过7000名大学生参赛,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本届比赛ASC19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和大连理工大学联合举办,共有全球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经过激烈的预赛角逐,最终有20支代表队晋级总决赛。决赛要求参赛代表队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人工智能人脸超分辨率重建、地球系统模式CESM、基因测序组装软件wtdbg2、神秘应用声子计算软件ShengBTE等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同时组委会现场公布一道神秘应用赛题—ShengBTE(声子计算软件),对参赛队伍的知识结构和临场发挥水平进行全面考察。最后进行全英文的竞赛呈现答辩。北航超算队在决赛的多道赛题中表现突出:HPCG基准测试排名第二,wtdbg2运行性能排名第二。

北航超算队在比赛中

此次比赛是我校本科生第七次组队参加国际级超算大赛,为更好的完成比赛,老师和队员们利用课余时间认真训练、充分准备,同时吸取往年经验,制定更优的比赛策略。比赛期间,代表队获得了计算机学院、校团委和网络中心的支持和帮助。北航超算队鼓足干劲、克服重重困难,在比赛中团结协作,发挥出色,创下我校参加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得到大赛评委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北航超算队合影留念

(审核:庄杰)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