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⑨——专访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钟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28

【编者按】:2月25日,我校召开年度工作会,部署2019年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学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两校区建设为牵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科研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宁打一口井,不挖十个坑”,切实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即日起,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采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的负责人,解读并细化2019年学校中心工作。今天推出的是第九期——专访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钟玲。

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专访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钟玲

 

记者:请问今年组织工作的总思路是什么?重点开展哪些方面工作?

钟玲:2019年,学校组织工作的总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打造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包括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项工作;二是推进基层党建对标争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着力破解“中温下凉”“两张皮”问题,这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三是坚持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四是持续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

记者:请具体谈谈今年拟以哪些举措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钟玲: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是今年学校工作要点明确的要研究推进的重大问题。为破解“中温下凉”“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组织部经过一系列调研,拟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健全制度,明确标准。落实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系党组织会议和系务会制度。探索完善基层党建考核指标体系,突出抓好机关和一线教师党支部建设。二是强化培训指导,夯实基层队伍。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精神,以专题培训班的形式加强对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以每月工作例会的形式强化对基层组织员队伍的培训,并结合学校分党委书记联席会,加强分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交流,强化分党委书记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和指导。稳步推进“智慧党建”,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三是选树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基层党建“对标争先”工作,匹配专项经费,培育建设3-5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0个左右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支持建设首批10个“双带头人”工作室。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的优秀案例,打造有北航特色的基层党建活动品牌。

记者:请谈一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钟玲:关键是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一是着力培养选拔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干部。细化政治素质考察具体标准,修订完善正反向民主测评表,强化“凡提四必”把关,把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作为政治素质考察的主要内容。坚持以事察人,见人见事见思想,通过谈心谈话、工作调研、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集中教育、干部培训、大事难事等,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表现、日常作为。二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标对表中央新精神新要求,完善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构建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机制。制定《二级学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实施细则》,加强对二级学院党组织选人用人工作的指导检查。三是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重点培养使用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去、冲得上去的干部。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对“落实力”的考察考核。年度考核中增加“单项奖”,表彰在单项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提升干部善于担当的能力素质。结合学校“温暖北航”建设,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关心干部身心健康,加强人文关怀,营造乐于担当的工作氛围。四是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开展工作调研,完善学校优秀年轻干部库。优化成长路径,通过岗位交流、挂职借调等,使得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学术型优秀年轻干部得到多岗位历练。举办针对性的培训班,帮助优秀年轻干部完善知识结构体系、开阔眼界视野、提高解决复杂矛盾问题能力。

(审核:谭华霖)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