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朝闻天下》以“青春的印记”为题长篇报道北航青春故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30

CCTV1《朝闻天下》2019年4月30日以“青春的印记”为题,8分钟长篇报道北航青春故事。北航首届本科生戚发轫院士、王永志院士接受采访,两位院士介绍了在北航接受培养的点点滴滴故事,讲述了爱国奉献的青春赞歌,讲述了对当代青年的寄语。

青春的印记

【主持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光阴的故事里一代代青年人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刻在了国家发展的年轮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向荒原进军,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到建功新时代,一代代青年人用热血与汗水汇成了青春的印记。今天起本台将推出系列报道《青春的印记》,透过一张张老照片,一则则青春留言,带大家走进几代人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


北航首张全家福:未来的红色工程师

【解说】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第一张全家福。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学生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戚发轫:看这张照片,感到很兴奋,也很怀念。当年集体照的几百人,同学们都各奔东西,都为国家做贡献,我觉得很珍贵这个事情。

【解说】新中国成立伊始,工业基础薄弱,甚至连一台拖拉机都造不出来。1952年,全国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为重点,进行院系大调整,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科技大学成立。一群怀揣着保家卫国,强国强军梦想的年轻人汇聚在了一起,当年19岁的戚发轫就是其中之一。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学生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戚发轫:我们进校门的时候看到大标语,叫“欢迎未来的红色工程师”,五六十年代的任务就是培养工程师,这些照片也挺珍贵的,我是学飞机工艺专业,是造飞机的专业,我当年就想到当一个工程师,造飞机。

艰苦求学 历经战火一心报国

【解说】和很多同学一样,这样的志愿选择源于戚发轫年少时期战争炮火蔓延的记忆,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学生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戚发轫:印象太深刻了,我是大连人,抗美援朝的伤员都用船从前线运到大连去,惨不忍睹啊,都是被美国的飞机炮弹扫射的,所以对我们的刺激太深了,咱们空军太落后了,我毕业以后一定学航空、造飞机,保家卫国。

【解说】进校之初,由于学校是一边建设,一边同步招生,学习条件颇为艰苦,没有宿舍的时候,大家就住简易楼,没有教室,四面漏风的工棚也能上课,路灯下读书,田野上试验,甚至没有课本,讲义都是一课一发。

【同期】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学生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戚发轫:吃饭在哪儿?冬天在走廊里,夏天在露天吃饭,所以那个条件还是很艰苦的,但是大伙儿热情很高,那时候我们这些年轻人都很努力,废寝忘食,

异国求学 肩负使命

【解说】同样是北航第一届学生,但王永志却没有出现在这张珍贵的毕业照里。他被选派进了莫斯科航空学院学习飞机设计。在那里,留下了他的青春印记。这张照片是1957年毛主席访问苏联接见留苏学生时拍摄的,当时他就在现场。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学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 王永志:毛主席站在那块讲话就说,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的时候,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大家热烈的鼓掌,对我们寄托这么大的希望,感到劲头十足。

国家需要转专业 设计火箭成骨干

【解说】1956年,党中央做出重大决策,中国要研制“两弹”,根据国家需要,王永志转换专业,改学火箭导弹设计。1961年他以毕业设计满分5分的成绩毕业回国,这时,我国正在研制完全自主设计的东方二号导弹。他成为骨干之一。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学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 王永志:1962年第一次发射,起飞不久20多秒以后就掉下来了。当时大家是非常痛心的。因为这个时候非常想把它研制成功。当时叫“争气弹”。为什么叫“争气弹”,就是在1960年苏联专家完全撤退,大家感触特别深。干尖端武器,靠谁也不行,只能靠自己。

依靠自己 勇于尝试

【解说】依靠自己,用于尝试,1964年,经过改进后的东风二号将再次发射时,由于天气太热推进剂因温度升高而膨胀,造成射程变小,进不了预定的弹着区,大家考虑是不是多加一点推进剂。而王永志却提出了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学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 王永志:(就是)把酒精推进剂卸出来一部分,减轻它的重量。但是当时一般的专家还不太理解。我鼓起勇气找钱学森,他一听有道理,就决定按照我这个意见把推进剂卸出600公斤,最后确实可以,射程够了。当时连续三发都打成了。

“两弹一星”精神是最深刻烙印

【解说】此后,王永志一步步成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位总设计师。戚发轫主持了多种卫星型号的研制,并担任神舟号飞船的首任总设计师。共同为中国人进入天空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他们看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是那一代年轻人最深刻的烙印。

【同期】 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学生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戚发轫:我们现在所以感到自豪,中国人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全靠自己。当年靠自己,现在更要靠自己。因为当年你没有,你解决有无问题,人家还可能帮你,现在你有了,会帮你吗?你帮我超过你,太难了。所以要记住,就得靠自己。

扎实干活 把学习搞好就是爱国

【解说】这是今年4月25号戚发轫在湖南大学做的题为“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中国航天和航天精神”报告中的一段讲话。在报告中,他也寄语青年铭记历史,创新实干。

【同期】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学生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戚发轫:一代比一代强的,肯定你们现在各方面都比我们那个时候好。但是缺一条,没有我们那个经历。不是我们那时候觉悟高,是因为我们经历了看到我们中国落后被人家挨打受气,看到了我们没有人家卡我们,所以现在习主席提出要铭记历史,现在不要你去抛头颅、洒鲜血,每一个中国人把你自己的岗位工作做好了,在座的各位把学习搞好就是爱国,扎扎实实干活吧。

当代青年要有梦想有信念 

【解说】回看当年的这张全家福,从韶华到耄耋,秉持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代北航学子成长为新中国的空天精英。王永志、戚发轫等六人被评为院士,而更多的人也都投身国防建设、科研教学,为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学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 王永志:回头再看起来,(成绩)毕竟还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现在在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代的青年人历史使命多么伟大,任务更艰巨,青年人要追梦、圆梦,你得有艰苦奋斗,你得有创新精神。特别是在现在,我觉得必须强调一个精神,就是信念。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希望当代的青年,以及以后的一代一代的青年,远远超过我们做的更好。

(央视记者 潘虹旭)

视频地址:http://tv.cctv.com/2019/04/30/VIDEvr67rW47scBqKbskkueE190430.shtml?spm=C45404.PS2uUdzI8xau.S28560.41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