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30

北航新闻网4月30日电(通讯员 孟宪博/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4月30日下午,我校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党委书记曹淑敏、副书记赵罡,校团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和各学院青年师生代表、各分团委书记等70余人参加会议。赵罡主持会议,并带领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集体学习。

undefined

会上,与会师生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己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切身体会,进行了一一发言,分享了学习感悟,展开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北航青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五四精神,传承北航“空天报国”精神,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曹淑敏在讲话中,对师生代表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认可,对北航学子在青春奋斗中传承北航精神的实践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曹淑敏指出,要站在大历史观的背景下,学习发扬五四精神,要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去理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曹淑敏从弘扬五四精神、不辜负伟大时代和新时代如何做好青年工作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并对接下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曹淑敏指出,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单位要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教师队伍、学工部门、共青团要全方位关心学生成长,做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真正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曹淑敏强调,北航是一所有情怀、有担当、有梦想的大学,“空天报国”是学校听党话、跟党走的办学传统中始终传承的红色基因,是北航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守和始终不变的使命担当,是北航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传承中始终践行的价值追求,要在青年师生中大力弘扬“空天报国”精神,肩负起历史责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共青团各级委员会、团支部于4月30日上午组织了集中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活动。


附:部分与会学生代表发言

总书记在论述青年工作时对青年的认识非常深刻且接地气,作为研究生会主席和研究生基层党支部书记,我深切感受到学生基层组织和学生骨干作为重要途径,理应在发挥思想引领、朋辈激励上发挥更多作用,从而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博士研究生 胡述伟

作为四系吴大观英才班的一员,我曾有幸参观过成发公司、606所,听工作人员们讲起祖国航发事业的艰苦奋斗史,对那一切我感同身受。实现祖国航发事业对西方的弯道超车一直是我们四系人的梦想与责任。今天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更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练就过硬本领,早日为祖国飞机装上一颗“中国心”。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本科生 曹晓达

作为曾经北航航模队的一员,北航航模队的氛围让我体会到什么是砥砺奋斗,锤炼本领。在备战国内外的比赛中,从设计制作到试飞实战,我们始终秉持着攻坚克难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将北航人的奇迹书写在国内外赛场上。我会继续坚持航模队的作风精神,同时牢记当代青年的责任使命,踏实科研,不畏困难,力争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科生 黄晨阳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能够站在五四运动一百年来的历史画卷前,审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青年学生运动和学生会组织也诞生于五四爱国运动的历史浪潮中,诞生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进程当中,所以团结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也是学生会的初心,只有代表和服务同学,才能赢得同学,依靠同学,才能把引领寓于服务当中,团结北航学子传承一代代北航人空天报国的血脉基因,用青春之我,既创造青春北航,也创造青春中国。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本科生 田博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鼓励广大中国青年要砥砺奋斗,担当时代责任,令人备受鼓舞。我所在的月宫一号团队正是秉持着这样的精神,践行六有精神,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十余年来始终奋战在生物再生生命保障领域前线,取得了今天的成绩。作为团队一员,未来我会认真做好做精科研工作,为发展我国空间生保技术,实现航天强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 博士研究生 赵婷

习近平总书记向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三点,担当时代责任。只有担当之意识,才能铸就无悔之青春。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和平的时代,应该勇担重任,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永葆一颗赤子之心,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从高尚的学习工作中奋进青春、收获快乐,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努力在未来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开创更为广阔而灿烂的天地。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硕士研究生 薛嘉成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作为本次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志愿者,我不仅感到光荣,同时也感到责任深重。坚守岗位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要把新时代中国青年最有风采的一面展示给外国友人,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大有可为也会大有作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北航青年,我们要传承发扬五四精神,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奋斗者,追梦人。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科生 南照博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基层团支部更应该切实推进团学工作的要求,关注每一位团员的成长与发展。在团支部建设中,扎实做好团务工作,并积极引领每一位团员,使团支部焕发清风正气和蓬勃朝气。鼓励、支持每个人的个性化发展,将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中,带动团员的青春活力正能量,将青春挥洒在祖国大地上。

——宇航学院 本科生 郭一凡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情温暖、立意深远,作为青年我们有责任在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对于一名法科生而言,第一我们应当坚守法治信仰,树立建设法治中国的远大理想;第二,我们应踏实求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法律援助等志愿活动中学以致用;第三,我们应修身立德,培养法律思维,在舆论面前,讲证据、重事实、不跟风、不盲从、清醒分析、理智发言、从更专业的角度为社会发声。希望我能怀着这份热忱,投入中国的法治建设中,传承五四精神,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法学院 本科生 李琢玚

(审核:肖洪)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