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全国航空航天类专业“空气动力学”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5-07

北航新闻网5月7日电(通讯员 蔡喆 徐亚妮)4月27日,由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陆士嘉实验室和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北航出版社协办的“空气动力学”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活动在我校如心会议中心举办。航空航天类专业教指委负责人和相关教授、我校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陆士嘉实验室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34所高校的87名课程负责人和一线教师,和部分研究所代表出席了本次交流和培训活动。

活动现场

航空航天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刘莉教授表示,本次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是教指委的第三次专项活动,是教指委落实年初工作计划的步骤之一,将在总结前两次活动的基础上,把本次活动办出新的特色,并将继续探索和完善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工作,把参加培训教师所提的建议和问题作为进一步研讨的发轫点,努力切实解决一线教师关切的问题。刘莉表示,今年还将举办两门课的交流和教师培训活动,为一线教师的教学工作做更多的实事。

特邀参加本次课程交流的李椿萱院士对本次交流和培训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空气动力学是飞行器设计的前端,应把空气动力学教学与飞行器设计的需求及飞行器的发展结合起来。

李椿萱院士讲话

我校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鲍蕊教授代表学院欢迎来自全国的空气动力学教师,并对这次交流充满信心,相信对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会起到良好的作用。鲍蕊表示,学院的空气动力学是国家级精品课程,特别赞赏课程负责人刘沛清教授对教学工作的无比热情和忘我投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赵延永副社长表示,一定为教指委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做好服务工作,并希望能为航空航天类专业教材建设和专著出版多做工作。

来自六所高校的主讲教授分别就各自对“空气动力学”课程内容、教学体会、教材建设等方面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陆士嘉实验室主任、本次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的课程召集人刘沛清教授主讲“国家级精品课程空气动力学教学改革与实践”,全面介绍我校“空气动力学”课程的基本情况、改革实践和实验课程,还分享了自己对教学工作的重要心得体会,认为教学是大学造就人才职能中最重要的活动,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吴子牛教授介绍了该学院的历史沿革,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的“空气动力学”课程的特色和课程大纲,并给出卡门-钱学森法的课件案例;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杨永教授不仅介绍了西工大“空气动力学”课程演变历程和现状,分析了教学改革、招生数量、教师队伍建设对课程建设的影响,还对课程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北京大学工学院史一蓬教授主要介绍了北大“空气动力学”课程的定位、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讲述“空气动力学”教学中的数学问题,表示可借鉴数学工作者对“空气动力学”问题的描述来简化和突出问题的实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吕宏强教授重点分享了“飞行器空气动力学”教学中的感想,阐述了多方面深入学生全体了解学生的必要性、科研内容和创新意识融入专业教学的必要性和活泼教学形式的重要性;国防科技大学空天工程系的曾明教授介绍了该校“空气动力学”课程群建设情况、适应不同培养目标的课程内容体系的设置,并分享了关于学以致用的思考。

来自六所高校的主讲教授分别就各自对“空气动力学”课程内容、教学体会、教材建设等方面经验进行介绍

随后,部分参会教师针对如何继续开展更加深入的课程交流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更多的参会教师则围绕各个院校航空航天类专业“空气动力学”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针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及解决办法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参会者希望教指委能够更多地组织教学培训和交流,为一线教师创造更多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合影留念

会后,教师们赴我校沙河校区参观陆士嘉实验室。刘沛清教授给参观学习的教师介绍实验室的设备、实验管理和经验,并现场演示了几个精彩的实验。

参观陆士嘉实验室

(审核:鲍蕊)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