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李椿萱院士颁发烈士家属光荣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5-07

北航新闻网5月7日电(通讯员 蒋崇文 赵雨薇 徐亚妮)为烈属家庭悬挂光荣牌是北京市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弘扬首都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5月5日下午,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岚,处长程诗华来到我校李椿萱院士家中,为其颁发烈士家属“光荣之家”牌匾。我校副校长王云鹏,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以及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授牌仪式。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岚、处长程诗华为我校李椿萱院士颁发烈士家属“光荣之家”牌匾

李椿萱院士的生父梁慷荣,是抗战烈士。79年前,正值抗日战争期间,中华大地硝烟弥漫。李椿萱院士生父梁慷荣作为一名毕业于浙江笕桥中央航空学院第五期航空班的年轻人,担任空军中尉、空军分队长,抱着驱逐外敌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献身沙场,牺牲时年仅23岁。当时的浙江笕桥中央航空学院是中国第一批飞行员诞生地,毕业生成为抗战初期我国空军的中坚力量,是百里挑一的时代精英。今天,在南京紫金山北麓的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中,纪念碑上镌刻着4296名抗日航空烈士的英名,其中就有李椿萱院士父亲的名字——梁慷荣。

李椿萱院士的后父李新客是一名印尼华侨,亦是抗战英雄,为支援抗战,在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下回到祖国担任运输小队长,在滇缅公路上运输抗战物资,为抗战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李椿萱院士的生父和后父都为抗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上,两位英雄都获得了国家颁发的纪念奖章。

抗战胜利后,李椿萱随后父回到印尼,一直读到高中,并考取台湾成功大学,小学到中学,李椿萱一直在共产党组办的学校就读,这对李椿萱后期的影响很大。生父和后父抗战中的英勇事迹,培育了李椿萱高尚的爱国情操。苦难的童年和曲折的求学经历,磨砺出了李椿萱不屈不挠的意志品质。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李椿萱院士继承了父亲不屈不挠的意志品质和崇高的爱国情操,为了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李椿萱1980年放弃了美国的优厚待遇,毅然归国。从那时起,李椿萱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航空英才。到如今,李椿萱的弟子们都奋斗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第一线,继续书写着爱国奋斗事迹,传承着空天报国情怀。

(审核:林贵平)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