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之《我们的国歌》主题团课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5-07

北航新闻网5月7日电(通讯员 钱程/文 袁依航/摄影)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领新时代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5月6日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之《我们的国歌》主题团课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行。本次主题团课由国家一级指挥于海主讲。学校团校学员、各学院、书院团学骨干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共同聆听了团课。

于海首先从世界历史舞台介绍国歌的历史渊源,介绍世界上不同风格的国歌,诸如荷兰、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国歌以及其发展历史。之后,介绍了我国国歌从最早可追溯到清代直至今日的发展历史和创作过程,回溯了我国国歌的前世今生。于海的演讲结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生动详实的与国歌相关的历史事件和故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把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文化自信融入到对于国歌的讲解和演示中。现场氛围严肃、活泼、充满深情。于海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这一首84个字,37小节,奏唱46秒的国歌蕴含的中华民族的血和泪,及其所承载的历史,并牢记维护国歌的肃穆庄严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的国歌》主题团课内容丰富,台下同学们与于海积极互动,课堂氛围活跃。演讲最后,全场观众起立,在于海的亲自指挥下合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于海,担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文联委员,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理事,国家一级指挥,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音乐总监。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及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响乐团、澳大利亚国家军乐团、美国陆军军乐团、俄罗斯红军歌舞团等著名团队举办音乐会千余场、出版录制唱片数十张。其艺术生涯常与国家重大庆典活动连在一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元首的接见和赞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全国人大、政协开闭幕式及各种国家庆典活动中经常有他指挥解放军军乐团的身影。1999年担任国庆50周年庆祝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副团长兼总指挥。2008年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圆满完成礼仪音乐的演奏任务。2009年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盛大庆祝活动中担任千人联合军乐团团长兼总指挥。2015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大阅兵担任首次组建的1200人解放军合唱团团长兼总指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续十年为国歌立法提案,被媒体誉为“催生国歌立法的指挥家”、“推动国歌立法的音乐家”。

(审核:支媛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