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国际会议在我校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5-17

北航新闻网5月17日电(通讯员 牛妙卓/文 张登科 张之蔚/摄影) 5月14至16日,由我校主办、欧盟“Erasmus+”能力建设项目支持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国际会议在我校举行。黄海军副校长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李青、欧洲高等教育学会(EAIR)前主席Ulrich Teichler教授等世界高等教育领域权威学者以及国内外高校领导、国际化工作负责人应邀参会并作报告,来自17个国家、76所大学以及高等教育机构的130余名中外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以“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求为导向,围绕我国“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关键问题以及如何通过国际化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行研讨。会议由主旨演讲、全体会议、分论坛、大会专题讨论等环节组成。

15日上午,会议正式在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拉开帷幕。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德玉教授主持。黄海军副校长代表我校致辞,向欧盟“伊拉斯谟+”能力建设WELCOME项目和北航伙伴高校对此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参会嘉宾及代表表示欢迎。黄海军指出,在全球化时代,国际化已成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要途径。北航重视国际化建设,愿通过与世界各国高校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同时,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利用国际化战略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

黄海军副校长致辞

随后的全体会议环节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教授主持。Teichler教授作了题为Internationaliz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Common Challenges? Varied Conditions? Varied Solutions的主旨报告。Teichler教授回顾了高等教育领域围绕国际化这一主题开展的主要研究,梳理了高等教育国际化中知识转移、人员流动、跨境合作、本土国际化等不同模式,分析了高等教育国际化在世界各地的不同理念与机制,肯定了国际化对促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推动大学建设的重要作用,并对未来高等教育国际化研究和实践提出了建议。

Teichler教授作主旨报告

国家留学基金委李青副秘书以“国家留学基金与人才国际化培养”为题,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项目及推动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关键举措。

李青副秘书介绍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项目

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吕莹介绍了北航国际化战略的内涵、发展历程及建设情况,阐释北航多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在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取得的成绩。欧盟“伊拉斯谟+”能力建设WELCOME项目负责人Vicenc Fernanez教授介绍了WELCOME项目的基本情况、最新进展及建设成果。来自悉尼大学的Anthony Welch教授、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分别围绕中国、日本两国高等教育国际化领域的重大举措,阐述了国际化与高校国际竞争力的关系。

15日下午,“中国大学国际化”与“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与经验”两个分论坛在新主楼会议中心举行,分论坛分别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马永红教授和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主持,来自6个国家、10所高校的高等教育国际化领域学者、管理人员在分论坛上作了报告,参会人员围绕分论坛主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在全会专题讨论环节,包括Teichler教授在内的6名国际高等教育研究学者、国内外高校管理者,围绕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未来各抒己见,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积极畅言。现场讨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最后,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德玉教授发表闭幕致辞,对与会代表的参与和贡献表示感谢,并宣布会议闭幕。

专题讨论

本次会议是世界高等教育国际化领域学界及管理界代表群贤论道、思想碰撞的一次盛会,围绕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主题,产生了多项极具启发意义的新理念、新共识。本次会议加强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宝贵借鉴,并促进了我校国际影响力提升。

合影留念

(审核:吕莹)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